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

中国制造又见大突破 里约奥运场馆中央空调全部广东造!

2016-04-29 14:44:02 羊城晚报

夏伦熹在阐述对“工匠精神”的理解

广东企业包揽了今年8月巴西夏季奥运会的全部中央空调!3月31日,美的集团副总裁王金亮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里约奥运场馆的中央空调百分百都是由美的提供的。美的中央空调事业部技术副总经理夏伦熹表示,这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也是首次。据介绍,由于美的在这一领域的自主创新,非洲运动会、欧洲青年奥运会、北上广深地铁等也已用上美的中央空调。

中国中央空调拿下大订单

此前,国内的中央空调产品还未曾中标过奥运会场馆的招标项目。即便是在家门口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场馆内用的也是外国的中央空调。而在不久之前,已有消息称美的已拿下里约奥运会工程空调项目。昨日,记者在参加美的集团总部的“大国工匠 美的故事”活动时,得到美的集团副总裁王金亮确认:现在巴西奥运会场馆百分百使用美的中央空调。这对广东企业乃至中国企业来讲,都是破天荒头一回。

之所以能拿下如此大的订单,与美的中央空调的自主研发成果不无关系。两年多之前,美的中央空调团队自主研发出超高效双级压缩降膜离心式冷水机组,经专家鉴定,其能效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也意味着,本为美国特灵、约克等四大外国品牌所掌握的核心技术,已被美的攻破。此后,美的中央空调逐步在海内外市场全面开花,近期还成功获得广州地铁项目价值超过五千万元的订单。

记者查阅美的集团2015年年报发现,在去年这一中国的空调寒冬之年,该公司空调收入645亿元,同比下降11.3%。不过夏伦熹透露,在这种情况下,美的中央空调的收入却仍是逆势增长的。

美的加速国际化战略进程

能够实现这样的突破,与美的重视高端人才的引进培养分不开。在这一领域深耕了20多年的夏伦熹,在促成美的在大型中央空调市场的崛起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尊重这种数十年如一日在一个领域深耕的专才在研发体系中的作用,是美的崇尚自主创新的“工匠精神”的体现。

与此同时,中央空调市场的开拓,也加速了美的的国际化战略进程。2015年3月,全球最大的暖通空调和冷冻设备供应商开利就已入股美的中央空调重庆基地35%股权,以拓展大型冷水机组市场。此外,美的还与博世联手设立合资公司,拓展多联机市场。近期,美的还出资4.73亿美元,收购了东芝家电80%的股权。

美的2015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实现收入1384.4亿元,在收入同比下滑2%的情况下,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却达到127.1亿元,同比增长21%。此外,公司去年实现营业利润、利润总额149亿元、16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90%、14.73%。在广东家电巨头的转型之路上,美的已迈开步伐走在前头。据悉,美的未来几年还将紧抓智慧家居、智能制造两大战略,布局并拓展新产业和新模式。

(责任编辑:我叫何柠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