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

美的冰箱“三板斧”为何能逆势砍下利润?

2016-04-29 14:03:41 蓝科技

【蓝科技】/闻澜

是王者的诞生还是强者恒强?

这不是一个新旧交替的时代,但在新技术革命和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弱市格局才是衡量强者的最佳标准。

在一季度国内冰箱业整体趋弱时,美的冰箱的表现堪称惊艳。

“从目前行业数据来看,冰箱行业在今年一季度整体的降幅接近两位数,但是美的冰箱依然保持了逆势增长。我们在一季度整个销售收入超过15%的增长,同时盈利成长超过20%,我们不是通过盈利的下降来实现成长。这两组数据可以看到美的依然是冰箱行业唯一一个保持销售收入,内销、外销同步成长的企业。”美的冰箱事业部总经理王建国接受蓝科技采访时如是说。

另一组第三方的数据,印证了今年一季度冰箱业面临的寒潮。

根据产业在线数据,2016年1~2月,家用冰箱行业实现销量983万台,同比下滑2.1%;其中出口323万台,同比下滑8.0%;内销660万台,同比增长1.1%。

逆势而为的美的冰箱,用自我造血功能打造的“三板斧”,强势砍下行业中的利润。

这其实不是奇迹。和长三角以营销见长的其他企业相比,美的更显得务实和低调。读懂美的,不需要太多的铺陈和点缀,美的似乎无故事也不会讲故事。即使面对格力掌门人董明珠公开指责,也从未看到美的高管高调回应。

高调回应江湖纷争,不如低调坐实技术,有人说这是美的性格。这种性格是隐忍还是懦弱,不了解美的的人没有发言权。

但最公正的裁判是市场。

用利润说话,这才是给市场、投资人和消费者最好的交待,而美的举起的“三板斧”,利刃不挥向诋毁者,而是自我疗伤后变身钢筋铁骨。

“三板斧”砍出来的机会

数据印证着美的冰箱的趋势。

今年一季度美的冰箱销售收入有超过15%的增长,盈利成长超过20%;2015年全行业销售额降幅在6%~8%之间,美的实现了17.5%的收入增长,盈利成长超过25%。

支撑两组数据的,正是消费者研究中心、创新中心、用户中心这“三板斧”。

“美的所有的创新、创造、创意,都是来自于对用户的洞察,用户需求以场景化需求的分析为基础,而不是说技术越发展越先进,把技术做的越先进就越好。从2013年转型开始,美的改变了过去的运作方式,而是设立了消费者研究中心、创新中心、用户中心,这是美的持续创新发展的本质。”美的冰箱事业部总经理王建国说。

美的祭出的“一板斧”是消费者研究中心。据悉,这一研究中心的成员有研究心理学、研究工业设计、研究美学的,而不仅仅是搞智能和冰箱技术出身的。

消费者研究团队正在考虑招募研究人类学的加入到团队,目的是从多个维度,真正把消费者到底在什么场景下应用美的产品的需求找出来。

挖掘消费者的痛点,挖掘消费者隐藏在话语权背后的需求,这对了解市场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也是美的冰箱腾飞的起点之一。

在用户洞察基础上发现了很多新的需求,而解决这些需求正是美的创新中心肩负的重任,这亦是美的祭出的“二板斧”。

洞察用户需求但暂时没有解决方案,是美的创新中心的来源。换句说话,创新中心要做的不是广义上的创新,而是基于对客户的需求进行创新。

如果短期内无法解决客户需求,或三年五年之后能解决,就把这项需求打成技术包储存起来。当在技术上可以解决,或通过技术整合可以解决消费者需求时,将会把产品生产出来。

美的冰箱的第“三板斧”是用户中心。“用户为中心的做法,就是专门设立了用户团队,主要跟用户互动,包括建立用户的线下活动。通过这些方式增加跟消费者的联系,真正了解第一手消费者的声音,并且这本身就是口碑传播的过程。我们的目标就是由原来的产品经营转向用户经营,未来和用户持续的发生交互,这是企业的生命力。”美的冰箱事业部总经理王建国说。

以用户为中心,探索由原来的硬件逐步转向硬件+服务相结合的功能,设立用户洞察和用户连接的团队,进行用户经营,这种服务产生的价值将是无限的。

美的祭出“三板斧”,回归到了以品质为中心的圆点。正是这个回归 本质的圆点,倒逼美的服务和技术做到了行业最高水平。比如,温度的波度、噪音水准、五年维修率、十年维修率都已经做到了行业的最高水平。

美的用什么走向全球

这是美的走向全球的资本。

其实,在欧洲业内人士的眼中,他们有着自己的评价体系。2015年德国IFA展期间,一位欧洲资深家电业人士对蓝科技表示,中国家电走向全球,黑电看海信、白电看海尔,小家电看美的。

无法否认的是,被赋予小家电标签的美的已经得到了欧洲的认可。其实很多人并不了解,眼下的小家电只占美的集团业务的六分之一,但从另一个层面看,恰恰说明美的小家电有很好的口碑和用户基础。

美的需要做的,是应该尽快去掉小家电标签,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真实的美的。尽管身披小家电标签,但真实的美的有很多奇迹,是别人无法想像的。

为全世界一流制造商提供服务是美的价值链和生态链最不能忽视的重要环节。

在欧洲和北美,有一些最顶级的产品都是美的冰箱制造的。还包括为三星、LG、惠而浦等产品提供服务,这是美的不为人知的一面。

美的还无法完全放弃OEM,但ODM正成为美的通往全球的另一个重要渠道。据悉,一些德国著名品牌正是美的ODM方式生产制造的。

这些都让美的变得与众不同。每月定期举办的技术交流日,是美的与中科院院士、第三方合作伙伴、高校专家等共同进行的常态化项目。其目的,是通过交流实现技术上的突破与跨界应用。

故事或许刚刚开始。正逐渐走向全球的美的,对于江湖纷争以置身度外的姿态和修养,回绝了市场最期待上演的喧嚣。

吸引别人靠修养,吸引消费者靠可持续的利润。其实,第一季度美的取得开门红,他们内心有太多的感慨,他们也想和更多的人一起分享。但是,美的仿佛是不太会讲故事,那些中高层甚至技术骨干面对着媒体,他们些许的紧张,让与会者看到了他们内敛的一面。

在行业景气度普通下降的一季度美的取得开门红,如果换作会讲故事的人,一定是充满着激情与张力,甚至上升到国家高度,来渲染着企业的未来和克服艰辛的种种磨难。

但美的,显然在这方面过于生疏。

还是做纯粹的技术派吧。逆势或者顺势,获取利润都不能靠口头上的全球化。

(责任编辑:我叫何柠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