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

探寻美的冰箱高增长的秘密

2016-04-29 14:01:29 艾肯家电网

冰箱可能是中国白色家电领域近几年市场环境最为恶劣的一个行业,过去几年中几乎一直都呈每况愈下的低迷走势,今年一季度,国内冰箱市场的萎靡态势仍然没有得到改善,相应需求量的下滑幅度在10%左右。但就是在这样一种不利的市场格局之下,当大量的冰箱企业的营业收入和盈利一路走低的时候,美的冰箱在近年来的市场销售规模却连年攀高。

据美的冰箱事业部总经理王建国透露,2015年美的冰箱收入同比增长了17.5%,盈利增长幅度为25%。今年一季度,美的冰箱的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盈利额也同比增了20%。笔者还了解到,去年美的冰箱在国内外市场的销售收入突破了100亿元。销售规模连年增长的同时,美的在中国冰箱产业的主导者竞争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确立,而这种火红的业绩与优势地位的取得,美的冰箱的三大策略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美的冰箱事业部总经理王建国

智能化是弯道超车的好机会

不仅仅是冰箱市场,整个家电行业近年来最明显的产品格局变化就是智能化产品的占比的大幅提升。2015年美的集团在智能化产品上的销售规模超过了500万台,2016年美的在智能化产品上的销售目标为3000万台。据悉,今年美的冰箱计划在智能化产品上实现120万台的销售量。

王建国说,智能化将给美的冰箱插上腾飞的翅膀,而智能化也将是美的冰箱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机会。他还透露,今年将大面积推出相应的智能化冰箱产品,“今年6.18,我们搭载一部分智能生态技术的产品就会首先上市,搭载完整技术的产品会在8月份上市。下半年我们会全力推进整个系列,通过这个过程来推动美的在智能领域在全球的持续领先地位。”

在趋势性产品上强化投入和布局,有利于美的冰箱在未来发展中获得更为有利的竞争制高点,事实上,整个美的集团也已经把智能化及智慧家居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性方向,这为美的冰箱的智能化发展提供了支撑。而且,美的冰箱在智能化产品研发上早在五年之前就已经进行了实质性突破,在2011年至2016年,美的先后推出了两代I智能冰箱。

而王建国之所以对智能化拥有如此坚定信心的基础,在于美的冰箱自身的智能化技术团队。据了解,美的冰箱拥有50多个智能硬件设计师,整个后端加相关的供应商团队在一起,差不多有超过800人的研发团队参与智能冰箱的研发。

值得一提的是,美的冰箱智能化产品的开发和推广上,出发点是立足于用户的使用习惯,用王建国的话讲就是:“在不改变消费者使用习惯的前提下,给消费者带来更省心、更容易使用、更方便的应用。就是让它放心,省心、舒心”,而一切以用户为中心恰恰是美的冰箱能够在过去几年来实现市场突破的原因之一。

智能化将是美的冰箱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机会

三大举措保障一切以用户为中心

“我们所有的创新、创造,产品的创意,都是来自于我们对用户的洞察,并以场景化需求为用户需求分析的基础”,王建国的这句话传达出了美的冰箱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乃至生产供应、市场销售的重要理念,即用户导向。

笔者了解到,从2013年开始,美的冰箱就实现了运作方式的升级,核心就是一切以用户为中心。为此,美的成立了专业化的消费者研究团队。王建国透露,该团队的工作人员大部分是心理学、设计学出身。“消费者的需求问消费者,消费者他自己并不一定知道,但是我们要挖掘他讲不出来的背后潜在的痛点。”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可以创造需求,但技术与产品是建立在用户需求的基础上。美的冰箱的消费者研究团队是通过用户洞察来发现消费者隐藏在话语背后的需求,而这也是一切以用户为中心的企业理念的重要保障。

一切以用户为中心的另外一大举措是美的冰箱成立了创新中心,把暂时没有解决方案的用户洞察的内容,作为美的冰箱技术创新的来源。该创新中心侧重于趋势性产品和前沿性技术的研发,这是美的冰箱在产品和技术竞争力上不断保持优势的重要支撑。

更为重要的是,美的冰箱还专门成立了用户互动团队,实现了产研销体系与用户的零距离对接。王建国说:“通过这些方式增加与消费者的联系,真正了解第一手消费者的声音,并且这也是一个口碑的传播,我们的目标就是由原来的产品经营转向用户经营,未来和用户持续的发生交互,这样企业就有了生命力”。他判断,国内冰箱市场从硬件产品的需求来看,规模化发展在未来会遇到瓶颈,但可以在硬件基础上衍生出更多的服务价值,美的冰箱现在就在探索,由原来的硬件提供逐步转向硬件+服务相结合的价值再造。

做好产品实现制造飞跃

众所周知,2011年美的集团开始了科技化导向的转型升级,在这一集团战略的牵引下,美的冰箱实现了产品基础品质的飞跃,王建国谈到,现在每一个产品在开发立项阶段,就要求基本性能做到领先于行业水平。不仅如此,2014年开始,美的冰箱开展实施了精品工程,通过引进专家,对设备、模具、精度进行改造,并在事业部整体控制上对每个设备的一致性进行管理。

现在,美的冰箱已经为全世界一流的制造商提供服务,三星、LG、惠而浦等品牌的相当一部分产品,均由美的冰箱制造输出,“我们现在出口到美国欧洲都有非常大的量,为这些世界一流的制造商提供加工服务,现在已经不止是OEM,还有ODM,就是我们设计,我们制造,”王建国说。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强化在产品品质和制造能力,美的冰箱在开放式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上投入了巨大的资源和精力。据悉,美的冰箱与国内国际大量的研究机构、大学、企业,都建立了技术联盟和合作,而美的冰箱现有很多产品就是在这样一个合作过程中所产生。中科院研究所、西安交大、院士工作站及3M、三星、西门子等所有耳熟能详的创新公司,都与美的冰箱有着深入而频繁的合作。

美的冰箱已经成为了全球冰箱制造领域主流的制造商,技术及产品研发创新团队来自全球,制造的产品也是向全球范围输出,而且近年来的出口量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王建国说,到2020年的时候,美的冰箱希望能够与行业龙头品牌实现全面竞争,从现有的走势和市场格局来看,想要实现这一步似乎并不遥远。(文思)

(责任编辑:我叫何柠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