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希腊救助谈判继续“原地踏步”

2016-04-28 13:25:38 经济参考报

由于希腊与国际债权人之间有关第三轮援助条款的谈判进展有限,欧元区财长决定28日暂不举行有关希腊债务问题的会谈。这意味着,希腊将难以实现在5月1日之前与国际债权人达成协议的目标。

去年8月,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达成了总额为860亿欧元的第三轮援助协议,但希腊要想进一步获取援助资金,还需要承诺进一步的改革措施,其中包括养老金体系改革等关键问题。最近一周,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试图敲定这些改革措施。据德新社报道,欧元集团上周要求希腊如果出现财政问题,需要采取约35亿欧元的新财政紧缩措施,即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之前欧盟还要求希腊实行一揽子改革措施,包括总额为国内生产总值3%的紧缩措施。但直到4月26日,双方仍难以弥合主要分歧。

芬兰财政大臣杰伦·戴塞尔布卢姆的发言人26日在推特上表示,希腊与国际债权人之间要想达成协议还需要更多时间,就希腊债务状况以及如何保证希腊实现财政预算承诺的问题,晚些时候将举行会议。戴塞尔布卢姆26日早些时候表示,只有在有机会达成协议的情况下才会再次举行会议。戴塞尔布卢姆目前是欧元区财长组织的负责人。

磋商遇阻对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来说是一大打击。目前希腊7月将有40亿美元债务到期,希腊急需就改革措施达成协议以解锁援助资金。同时,达成协议之后希腊与国际债权人才可能开启有关债务减免的磋商。齐普拉斯一直试图修改救助贷款偿还条款,从而减轻债务负担,帮助希腊低迷的经济加速复苏。据希腊媒体报道,齐普拉斯可能在本周晚些时候要求欧元区国家领导人召开紧急会议。

希腊自2010年以来已经接受三轮救助,前两轮救助的金额总计2400亿欧元,其国际债权人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欧洲稳定机制。

国际债权人与希腊之间的谈判久拖未决,也非欧元区国家所乐见。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本月初发布2015年度报告时指出,在通胀持续下行的背景下,2015年欧洲央行主要通过两个渠道增强欧元区信心,其一是加强宽松货币政策力度,其二就是通过向希腊银行业提供紧急流动性援助,来化解希腊债务危机破坏欧元区一体化的风险。可见希腊债务问题目前仍是欧元区经济需要警惕的一大风险因素。

2015年,希腊的公共债务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为177%。一旦有关改革措施的磋商结束,如何减轻希腊沉重债务负担的磋商料将遭遇更多分歧。IMF目前坚持,减轻希腊债务负担是其继续留在援助计划中的条件之一。而欧元区国家大多不愿意减少希腊需要偿还债务的数量,仅愿意在延长偿还期限和降低利率等其他方面作出一定让步。

据法新社报道,为了令IMF继续留在援助计划中,欧洲国家已经同意,如果希腊在2018年仍不能完成其财政目标,将会对希腊实行一系列额外措施。2018年正是目前援助计划到期的时间。希腊已经承诺在2018年将财政赤字在GDP中的占比降至3.5%。IMF认为,希腊到时恐怕仍将难以实现这一目标。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