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企业服务>>

从制造商到智能服务管家:物联网时代长虹如何变身

2016-04-12 16:04:07 搜狐

云飞||撰稿

清晨6点,小丽被叫醒。长虹“点点帮”智慧物业平台根据小丽每天关门开门时间,判断其大致上班时间而安排了叫醒服务。打开电视,是小丽早晨最喜欢看的新闻节目。CHiQ冰箱提醒小丽第二天早餐面包和果酱没有了,冰箱通过“食品比价”,采集周边超市生鲜价格信息,推荐给小丽购买。

到公司后,通过妥妥医老人关爱终端,小丽实时掌握家中老人位置、生理指标等信息。晚上下班后,早晨购买的面包和果酱已送达购食汇社区冷藏自提柜,家中的CHiQ空调已经开始工作,为小丽提供最适宜的温度和洁净的室内空气,晚上打开电视,是小丽最喜欢的韩剧……

这些只是长虹在物联网时代所打造的UP平台提供的智能服务生活场景的冰山一角。此时的长虹,已经不只是一家传统的家电制造商,而是一家化身为生态平台,根据用户精准需求,通过平台开放整合社会资源,能提供包括消费者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软性、极具感情色彩的智能服务超级大管家。

已经于去年成功站上千亿大平台的长虹,是如何实现如此巨大的“乾坤大变身”?从产品制造商向智能服务管家的变革,以长虹为首的传统家电企业又将面临哪些挑战与冲击?

第一变:找方向

对众多的传统企业,以及互联网企业而言,物联网时代或是机遇,或是坟墓。思科公司的高层曾预测,10年内将有40%的全球500强企业消失。对于信息技术后知后觉的传统制造企业而言,能否加速转型已是一场关乎生死存亡的战役。

早在2013年,互联网以不可阻挡之势,开启对传统制造企业的改造之际,先知先觉的长虹,立足互联网、面向物联网,抓住以用户为中心的创新应用这一物联网时代的精髓,于2013年发布了“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的“新三坐标”智能战略,意在提升终端产品的智能化,挖掘用户需求,并精准满足需求。“新三坐标”战略成为贯穿长虹改革的主线。

而去年底发布的长虹“十三五”发展规划,再度明确提出,将基于家电、军工、IT三大核心主业,积极布局智能服务等五大新兴产业。通过开放平台战略,打破运营模式、构建商业模式,加速长虹传统核心业务与新兴业务之间的对接,实现由产品运营向“产品+服务”的用户运营转型,提升长虹在IOT时代中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第二变:利其器

IOT时代用户需求的创新将是主要驱动力,而核心元素是用户需求的无限极挖掘与满足。而为满足需求的物理介质即物的无限极连接,即物+联,将成为需求创新的最大保障体系。

对此,长虹一方面强调要打造大数据收集、分析和处理能力。2013年,长虹和IBM成立大中华区首个大数据竞争力分析中心,并成立行业首个大数据公司,是家电行业内唯一一家拥有用户行为分析,大数据处理能力以及庞大服务器资源的公司。

另一方面则是提升智能化制造水平,以及智能终端的竞争力。2014年,长虹先后推出CHiQ电视、冰箱、空调以及手机、厨卫等智能终端产品,形成完整的终端布局。目前长虹黑电智能化率达到100%,白电智能化率达到60%,未来这一数字还将继续提升。

此外还”无中生有”首家提出并打造O2O服务能力。2015年,长虹推出“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服务解决方案,推出“点点帮”智慧物业、“妥妥医”智慧健康等业务平台。由此,长虹智能产品达5000万台,由此产生的设备数据100PB;拥有5000万用户,用户行为数据超过80PB,用户标签15782个,活跃用户超过1200万。

长虹自身利器的打造基本完成:庞大的设备数量和数以千万级的智能终端用户、完整的智能终端产业布局以及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为长虹打造物联运营支撑平台及衍生智能服务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些都是今年3月长虹UP平台的发布以及对开放平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正所谓“过去几年的磨刀,丝毫不耽误今年以来的长虹在IOT时代的超越和领跑”。

第三变:搭平台

物联网时代的最大特征是开放、互联,即万物互联。这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万物互控和万物运营。所以,长虹需要一个开放的生态体系来驱动:一方面实现用户、云端、智能终端以及各类服务应用的全面联接与打通;另一方面满足长虹通过用户数据收集挖掘出的用户新需求,而这绝非长虹一人之力就可以实现,必须要连接友商来共同满足。

UP平台由此营运而生。在此平台上,友商、第三方开发者、创业公司等可实现平台共享、能力共享,获取用户行为数据,并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大规模个性化定制。

目前,已有小蛋科技、酷派、美国PoplePowe、江苏物联、百微电子等数十家公司加入到长虹UP平台友商阵容,联接长虹自有产品、第三方友商产品、传感器、智能硬件等几十大类,上百款终端产品。这些智能产品相互联接、协同,并实时产生用户行为数据,汇聚物联数据运营平台。

至此,长虹已经释放出“脱胎换骨”的新气息:建立起大规模提供个性化智能产品和服务的差异化平台竞争优势,变身为智能服务的提供商。基于UP平台运营基础的智能服务正在成为长虹打造多极增长的新业务引擎。

长虹在自身的变身过程中,也完成了对传统供给链的改造:提供基于用户需求的有效、个性化供给,即所得即所需;从单一供给向多元供给转变,即用户需求的发散性、无限满足,建立起物联网时代全新的良性互动循环供给链和价值链。

(责任编辑:罗茗)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