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美联储或走宽松老路 新兴市场“兴奋”

2016-03-31 09:06:57 北京商报

    北京时间周三凌晨,美联储主席耶伦一番讲话几乎打消市场对于4月加息的所有期待。

   耶伦昨日表示,考虑到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走势给美国经济带来的风险,美联储将谨慎决定是否加息,甚至可能会在必要时实施前瞻指引和QE政策。市场对于耶伦这意料之外的鸽派宣言反应剧烈,除了美股上扬、美元下探,沉寂多时的新兴市场也已进入技术性牛市。

   短短两周时间内,市场在美联储加息这个问题上可以说是坐了多轮过山车。在月中的美国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3月利率决议会上,耶伦大放鸽派信号,暗示将放缓加息节奏。但紧接着,多位美联储官员纷纷发表鹰派观点支持4月加息。而在美联储货币政策前景颇为扑朔迷离之际,耶伦一番鸽派表态再次反转加息预期。

   虽然在这次发言中并未直接提及4月加息的可能性,但耶伦对全球风险的大篇幅讨论仍暗示了4月加息的渺茫前景。对于放缓加息步伐的决定,耶伦从美国经济与全球风险两个角度做出解释:一方面,今年以来美国经济表现喜忧参半,在就业市场持续改善的同时,美国制造业和出口却步履维艰;另一方面,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油价暴跌,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令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不断上升。总结而言,与去年底加息时相比,美国经济基本面并未出现明显好转,这是令美联储踯躅不前的主要原因。

   美联储对加息预期的削减令新兴市场投资情绪回升。国际金融协会昨日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总计368亿美元的外国资金(债市和股市分别吸引189亿和179亿美元)在本月流入新兴市场,创下21个月以来新高。报告称,这主要得益于全球央行近期鸽派的表态、风险情绪的回归以及全球投资者抄底情绪浓重。

   不过,投资者风险偏好的上升并不能证明新兴市场危机的消退。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熊爱宗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了两方面因素。首先,尽管美联储“鸽”声不断,但市场仍预计美联储年内还将有两次加息,加上美国与日欧之间反方向的货币政策,美元资产吸引力仍然相当大。

   此外,熊爱宗指出,新兴国家并未出现坚实的经济回温因素或趋势。在新兴市场指数追踪的10个行业中,仅能源、科技两个板块上涨,而贸易、私营投资等数据显示新兴市场经济依然疲弱。因而,耶伦此番讲话虽利好股市,但新兴市场借此反弹仍有困难。北京商报记者陶凤 初晓彤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