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国家质量评比带动制造升级

2016-03-29 16:34:55 中国经济网

    国家质量评比带动制造升级  

  树立标杆、奖励先进,提升国际竞争力

    “中国产品质量存在问题吗?”在日前召开的第二届中国质量奖媒体通气会上,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司长黄国梁说,“我国出口规模位居世界前列,许多产品销往欧美,说明中国产品的质量经得起考验。但必须承认,其中相当一部分属于中低端产品,产品性能和国外中高端产品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黄国梁所说的质量是贯穿于开发设计、工艺策划、产品使用等全过程的“大质量”概念,更加强调产品在使用过程中满足顾客需求的程度。

   为何强调“大质量”概念?中国检验检疫学会执行副会长刘卓慧认为,设计质量、适用性质也是质量的一部分,产品质量不仅关乎市场份额,也决定着一家企业的寿命。“据统计,寿命超过150年的企业,日本有2万多家,中国只有5家,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少文化传承和质量管理。”刘卓慧表示。

   质量时代,如何提升“中国制造”的质量水平?通过评奖树立标杆、奖励先进,营造追求质量的氛围,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和模式,是国际通行的做法。

   目前,世界上已有8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国家质量奖。其中,最知名的三大奖项包括: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1987年设立,每年由总统为获奖者颁奖);“欧洲质量奖”(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质量组织专门设有欧洲质量管理基金会,并于1992年首次颁发);以及日本“戴明奖”(1951年设立,是世界上最早由国家设立的质量奖)。

   “质量提升需要资本、时间和人力成本的投入,也需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当前国内一些企业,之所以全面质量管理成效不显著,主要原因之一在于企业决策者对质量不够重视。”黄国梁说,全面质量管理是所有工作人员和所有决策者的职责,产品质量从深层次来说折射的是企业的技术创新、管理水平,以及企业家的道德素养。

   2012年6月,中国质量奖设立,由国家质检总局会同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组成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委员会,每两年评选一次。第二届中国质量奖在总结首届评选表彰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评选制度,制定出台了《中国质量奖管理办法》,把质量奖评选纳入法制化轨道;评选范围也较首届适度扩大,在制造业、服务业基础之上,纳入了工程建设、国防工业及武器装备、一线班组、一线工人等;同时,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对组织综合考察其质量、创新、品牌、效益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采集申请组织的标准、计量、认证、专利等质量技术基础等核心指标进行比对对标,对个人重点考察在其质量领域作出的贡献,所在行业、企业的形象和地位,社会各界的认可情况等;另外,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对申请组织和个人舆情进行监测,结果作为评价的重要内容,更加全面。

   “中国质量奖开辟了标杆引领的质量时代。”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邓绩说,每个优秀企业都有独特的管理理念和方法,表彰它们可以帮助企业提炼总结优秀的质量管理模式并加以推广。(经济日报记者沈 慧)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