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日本负利率负面效应显现 拟推新一轮刺激措施救经济

2016-03-29 10:16:01 经济参考报

   据当地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拟于本周宣布新一轮刺激方案,内容侧重在消费、收入、公共设施等民生改善领域。有分析指出,日本经济在多番刺激下仍走势疲弱,负利率的负面效应逐步显现,提高消费税的计划也将受到诟病。

    增长乏力刺激加码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3月29日举行记者会,公布新刺激经济措施;日本国会届时将通过规模为96.7万亿日元的2016财年(至2017年3月底)预算案。

   据报道,安倍将宣布的新刺激措施可能包括发放消费券、儿童托育券及发放现金,他也将呼吁幼儿园上调教师月薪,幅度在4%或1.2万日元。新措施可能也包含土地改革、强化农业基础建设、翻修老旧道路与桥梁、升级港口及兴建磁浮列车专用的设施等。

   报道指出,新的刺激方案选在5月底于日本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前提出,显然意在推动国际社会合作。

   为支持这项方案,政府希望在7月参议院选举后提出追加预算。报道指出,政府可能会等5月18日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出炉并评估后,再决定新一轮刺激经济措施的规模。部分自民党成员支持投入约10万亿日元的规模。

   安倍也将在5月26日至27日举行的G7峰会上,说明这次振兴经济方案的最优先措施。报道指出,安倍显然希望借推出财政刺激措施之际,推动国际合作,振兴经济。

   对于备受关注的消费税,外界普遍认为可能会伤害处于低迷的日本经济,并增加抗击通缩的难度。《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指出,日本政府可能在评估第一季GDP数据后,再决定是否延迟调高消费税的计划;日本计划明年4月将消费税由当前8%提升至10%,如果安倍在参院选举前决定延迟增税,他可能会选择解散众院,促使众院提早选举。

   然而,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8日称,关于“政府已决定推迟提高消费税”的媒体消息不实。

   菅义伟在当日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除非发生重大金融危机或自然灾害,否则政府将按既定计划从明年4月起上调消费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敦促安倍政府将加薪作为安倍经济学的“第四支箭”——加薪的企业可以享受税收优惠,不加薪的企业将受到惩罚。

   然而,大规模的刺激经济方案下,日企薪酬仍不乐观。整个日本制造业的年度工资“春季谈判”结果纷纷出炉,许多公司加薪幅度只有去年的一半,且远低于推动通胀率达到2%所需的幅度。

   这一结果是对安倍晋三以及日本央行的双重打击。较低的薪资涨幅不仅意味着只有更少现金可供消费,而且还给日本央行的可信度打上了问号。

   该数据暗示,安倍计划达成目标的时间将进一步延迟(这还是在最好的情况下),这些数据还提高了日本推出额外货币和财政措施来刺激经济的可能性。

    量化宽松后患无穷

   日本政府为了刺激经济,此前已在宽松货币政策上加大力度,开启负利率政策对抗通缩。然而,自从把利率降至零以下,日本金融市场开始出现波动和混乱。有评论称,这反而增加了日本央行要加快经济增长和结束通缩任务的难度。

   据路透社报道,自日本央行三年前大规模实施货币宽松以来,规模达9万亿美元的日本国债市场几乎陷入瘫痪,因为该措施使日本央行成为占据主动性的买家。由于收益率为负值,投资者难以找到市场公允价值,日本国债价格剧烈波动。

   日本央行意外采取负利率政策后,日本国债期货日均波幅扩大至0.44点左右,为此前一年日均水平0.20点的两倍多。

   较长期现货国债的交易变得更加混乱,剩余期限不超过12年的国债收益率均为负值,约占日本未到期国债的3/4,这促使投资者恐慌性购入20年期和30年期国债。

   路透社文章称,由于日本央行的主导地位扭曲了债市的功能,使流动性枯竭,当最终要退出“量化宽松”计划时,将发现逐渐减少购债会很困难。理论上来说,日本央行也可以守着一大堆债券直到到期,但央行官员可能不太希望这些资产留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上好几十年。

   迄今为止,日本央行的印钞政策让政府庞大的公共债务融资成本保持在极低水平。一些分析师认为,该成本若出现激增,或许会加重日本政府财政失控的担忧,弄不好会引发一波破坏性债券抛售。

   “日本央行要想逐步减少如此庞大的资产负债表,很难不影响到市场。”路透社援引一位知悉日本央行想法的人士说。

   同时,购买收益为负的债券,会造成日本央行的亏损,虽然这不会对日本政府造成迫切压力,但会对日本央行的信心构成潜在风险。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