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涨知识!快来看总理报告中提到的那些高科技

2016-03-06 12:34:45 中国新闻网


   1869年,法国科幻作家儒勒•凡尔纳曾在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中描述了一个神奇的海底世界。100多年后,这或许不再是科幻小说。

   李克强总理3月5日谈及过去五年中国的科技成就时,就提到了“深海探测”。此前,一位中国潜航员在到达深海7000米后,兴奋地告诉小新:看到了千奇百怪的海底生物。看,海底两万里,将来真的不是个梦了呢!

   李克强提到的一系列高大上的科技名词包括: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量子通信、中微子振荡、高温铁基超导。各位看官,这些神秘的高科技,您想知道是啥吗?了解了它,您也可以跟身边的老外们炫酷了,绝对秒杀自拍。

    俯问深海

    海底7000米有多静?

   在深海探测领域,中国第一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载人潜水器“蛟龙”号的诞生,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法、俄、日后世界上第五个掌握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

    “蛟龙”号曾在南海和大洋科考。今年,还将继续探秘。

    民众欢送载有“蛟龙”号的考察船出征南海。 中新社图片 李一芳 摄

   “蛟龙”号可潜至7000米深海,载人到达全球99.8%以上的海底。还可在海底进行360度拍摄等精细作业。对于深潜,一位曾参与其中的香港科技人员说,海底很安静,生物们很悠闲。

    各位看官不禁要问,这个大家伙,只用于科研吗?

    答案:当然不是!

   “蛟龙”号具有强大的深海打捞能力,比如,失踪的航空器,只要黑匣子搜寻范围缩至数十平方公里,“蛟龙”号便可在疑似海域进行残骸确认和打捞。

    仰望星空

    月球的土壤有多重?

   在位于美国佛罗里达的肯尼迪航空航天中心,有一块小小的石头,很多游客从世界各地慕名而来,就是想触摸它的温度,这就是——宇航员从月亮上带回来的陨石!

   而对于中国民众,极有可能,将来就在自己的国家,近距离感受遥远的月球——不是陨石,而是月球土壤。

   在大部分中国人的心中,谈到载人航天,想到的是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返回,中国首位“太空人”、航天员杨利伟打开舱门的画面。

    13年弹指一挥间,中国载人航天早已从上九天到揽明月。

   2013年,中国第一个月球软着陆的无人登月探测器嫦娥三号稳稳落月,中国探月三期嫦娥五号计划2017年前后将实施“奔月-落月-采样-返回地球”步骤。

    嫦娥三号着陆器拍摄的玉兔号月球车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钟欣 摄

   在此次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4日对小新披露:按计划,嫦娥五号将从月球采回月壤。胡浩表示:“中国人一定能站到月球上。”

    什么是量子通信?

    嘘!这关乎《窃听风云》

   除了以上这些大家都关注的科技领域,李克强总理今年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更高大上,听起来貌似是外星科技的量子通信、中微子振荡、高温铁基超导。

   量子通信是指利用量子纠缠效应进行信息传递的一种新型通讯方式。不懂?好吧,先讲讲,生活中您最怕什么?怕被窃听,怕密码泄露!从风靡一时的电影《手机》、《窃听风云》到现实版的斯诺登事件,讲的都是这些事儿。

   而有了量子通信,就不用怕了。它可以实现抵御任何窃听的密钥分发,进而能保证用其加密的内容不可破译。它适用于政府、军队、金融等黑客觊觎的重点领域,能一定程度上保证这些网络的加密信息不被破译,并及时发现潜在的网络攻击行为。

    说白了,量子通信是一种“黑科技”,保护信息安全。

    什么是中微子振荡?

    来看真实版“穿越”

   中微子可以说是去年的科技热词,日本和加拿大学者因为在这个领域的发现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中国学者王贻芳因其领导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发现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获美国物理学会潘诺夫斯基实验粒子物理学奖。

   就在去年,清华大学在一个垂直岩石覆盖达2400米的地方,建了一个世界上最深的地下实验室。这样的深地实验室,全世界也就十几个。做啥实验呢?就包括中微子振荡。

   问题来了,有实用点的吗?科学家设想,未来开发的中微子通讯系统,无需线缆和电磁波,也无需任何卫星中继,信息可以轻松穿越海洋、高山,甚至是遥远的外太空。

    未来某一天,靠中微子振荡技术,也许我们会跟外星人对话:

    Hi,这里是地球。

    什么是高温铁基超导?

    磁共振仪器要靠它

    中国首台自主产权重离子治癌专用装置。中新社记者 杨艳敏 摄

   超导现象从1911年发现至今已超过100年,但在去年,中科院电工研究所马衍伟研究组成功研制出国际第一根10米量级的高性能122型铁基超导长线,实现了铁基超导线带材领域的新突破。

   这种材料能做什么呢?其实,在生活中,超导无处不在,重要到医疗设备,如磁共振成像仪器(MRI)中的磁体、医用探测人体心脑等,大到中国建成的世界上首个示范性超导变电站,它体积小、效率高、无污染等,是环保经济的代表,关乎我们的绿色生活。

    这些“高大上”名词,您都懂了吧!中国的科技成就,其实就隐藏在民众的生活中。“十三五”还有哪些更好玩的高科技,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