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调查结果显示:欧盟数字经济推进步伐正在放缓

2016-03-03 14:49:15 经济日报

   记者严恒元报道:欧盟委员会日前公布的2016年“数字经济与社会指数(DESI)”调查结果显示,欧盟2016年的“数字经济与社会指数”得分为0.52,仅比2015年高出0.02分。这表明欧盟数字经济虽取得了明显改善,但推进步伐正在减缓。自欧盟委员会去年发布数字单一市场战略以来,欧盟成员国已经在诸如连接性、数字技能、公共服务等数字经济领域取得进步。欧盟需要在欧盟层面和成员国层面采取行动,消除阻碍欧盟成员国得益于数字经济的障碍。欧盟成员国需要作出更大努力来挖掘数字经济的潜力。

   欧盟“数字经济与社会指数(DESI)”从连接性、人力资本、互联网使用、数字技术融合和数字公共服务5个方面对欧盟成员国的数字化水平进行评价,评分区间在0到1之间。调查结果表明,过去一年,除瑞典外,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的“数字经济与社会指数”得分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欧盟有71%的家庭能够访问高速宽带(30Mbps以上),明显高于2015年的62%。欧盟到2020年可望实现高速宽带全覆盖的目标。欧盟移动宽带用户的数量迅速增加,用户比例(即每100人中使用移动宽带的用户)由2014年的64%上升到目前的75%。欧盟科学、技术和数学(STEM)学科的毕业生人数虽有小幅上升,但欧盟有45%的人口不具备基本的数字技术,即使用邮箱、编辑工具或安装新设备。欧洲有65%的互联网用户在网上购物,但只有16%的中小企业利用网络销售。政府部门虽在网上提供更广泛的公共服务,例如允许民众通过互联网来报告自己的新住所、孩子出生等重要事项,但互联网用户在网上与政府公共管理部门的互动数量并没有增加。

   欧盟负责数字经济与社会事务的委员欧廷格说,欧盟虽在数字经济方面取得了进步,但进程太慢。欧盟需要采取行动以赶上日本、美国和韩国。欧盟委员会将于今年5月向成员国提出改善本国数字经济的具体建议。欧盟负责数字单一市场的副主席安西普表示,欧盟越来越多的个人、企业和公共服务走向数字化。但是,人们在这一过程中仍然面临着诸多问题,如缺乏高速互联网的覆盖或跨国电子政务服务、在跨国购销过程中遇到困难等。欧盟需要解决这些问题,这也是欧盟数字单一市场战略希望解决的问题。欧盟数字单一市场战略的第一个建议就是推动电子商务和连接性。据悉,欧盟委员会今年将会提出更多建议,并鼓励成员国不失时机地落实这些建议,以有助于成员国提高数字性能,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