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德意志银行自救路漫漫

2016-03-01 15:23:25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胡秋实 发自上海

   自去年出售华夏银行股权后,为了自救的德意志银行,再度启动了瘦身裁员及套现减持行为。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德意志银行共计亏损74亿美元,由此引发该行股价的暴跌,截至2月26日,其市值已经蒸发近四成。

   德意志银行打算在伦敦和纽约裁员75人。裁员主要集中在固定收益部门,该部门主要从事诸如债券和利率掉期等交易。另外在港股市场上,德意志银行港股出现减持行为。2月15日,德意志银行于场内减持港股西部水泥99.9万股,变动后持股2.7亿股,持股占比4.99%。

   云南财经大学证券投资系副系主任陈晓丹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外资银行在国内的业务范围比较小,德意志银行在中国也没有多少员工,相信他们的裁员和止损在中国区意义并不大。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博士谢辉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德意志银行在国内市场银行业中市场份额非常小,港股减持或许是为其止损动作的一部分。

    德意志银行开始实施裁员

   德意志银行成立于1870年,1876年因收购德意志联合银行和柏林银行协会而成为德国最大的银行。到1914年,该行已发展成世界上最重要的金融机构之一,并且一个多世纪以来一直保持着这一地位。作为德国的银行,德意志银行还是全能银行制的代表,该行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业务。

   德意志银行是德国最大的银行和世界上最主要的金融机构之一,总部设在美因河畔的法兰克福。历年来,德意志银行一直被穆迪评级公司、标准普尔评级公司和IBCA评为为数极少的几家AAA级银行之一。

   今年1月,德意志银行公布财报显示,该行2015年亏损74亿美元(合51亿英镑),而后,德银在德国法兰克福上市股价暴跌,并创下历史纪录低点,甚至低于2008年的市值。

   德意志银行的一位发言人公开表示,正在调整固定收益部门的业务,使其能够迎合未来市场的需求。

   据了解,德意志银行固定收益部门在全球的雇员共有4800人。增加监控成本、同其他国际银行竞争以及市场动荡令该部门的盈利不断减少,也成为其裁员的重要原因。

   早在2015年11月,德意志银行行长克赖恩(JohnCryan)宣布的《2020战略》文件就显示,德意志银行将会收缩,裁减银行本部约9000名全职员工和6000名合同员工。德意志银行同时宣布,关闭在马耳他、阿根廷、智利、墨西哥、芬兰、秘鲁、乌拉圭、丹麦、挪威和新西兰等10个国家的业务。在未来一年,减少约2万名员工的持股,暂停发放股票红利。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德意志银行在裁撤固定收益部门,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在内多有所举措。此前,摩根士丹利宣布固定收益部门裁员25%。高盛也表示,将会对该部门作出调整适应新压力。

   有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全球十大银行已经在固定收益部门裁员将近30%的一线员工,在股票部门裁员了大约16%的一线员工。

   陈晓丹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时称,整个中国内地的外资银行所配置的员工数量非常少,德意志银行在中国区的裁员对其止损意义不大。

    抛售股票

   此外,德意志银行在国内股市以及港股都有所减持行为,港交所最新资料显示,西部水泥主要股东德意志银行于2016年2月15日,场内减持公司好仓99.9104万股,套现160.8万港币,成交均价1.61港币。变动后持股2.7亿股,持股占比4.99%。

   事实上,德意志银行2015年前三季度的数字便已然让全球哗然,针对止损,而早在2015年,德意志银行便有减持行为。中国多金属主要股东德意志银行于2015年6月15日,场内减持公司好仓5500万股,套现3850亿港币,成交均价0.7港币。变动后持股1.13369731亿股,持股占比5.7%

   在2015年12月28日,德意志银行公布称,将所持有的华夏银行19.99%股份出售给中国人保财险,交易价格为230亿-257亿元之间,具体金额取决于外汇水平。

   进入2016年,德意志银行面临的亏损问题令其股价大幅下行,目前德意志银行已经就跌去近四成市值,股价甚至已经低于2008年全球金融的最低点。

   其中,2月8日德意志银行大跌8%,2月9日盘中跌幅达5%;而后回购几十亿欧元债券的消息推动下,跌幅才出现有所缩窄。外界传言德意志银行的亏损情况有加速恶化的征兆。

   数据显示,近期德银的CDS(信用违约掉期合约)价格急速上涨,德意志银行的市场风险已大幅高于同行业。据媒体报道,德意志银行迫于外界压力,在今年发表声明,强调自身有充足的流动性偿还债务。

   谢辉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外资银行在国内的发展普遍不太好,市场占比份额不高,在股市减持原因很多,套现止损只是一种可能;就大中国区的业务量来看,德意志银行想在中国区业务止损动作是非常有限的。

    http://www.time-weekly.com/html/20160301/32667_1.html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