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欧盟改革达共识英国脱欧留悬念 6月份英将全民公投

2016-02-22 16:44:28 经济参考报

   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于当地时间19日落下帷幕。经过马拉松式的会谈,欧盟与英国19日晚就欧盟改革达成协议,同意英国在欧盟中享有“特殊地位”,而英国将于6月进行公投决定是否继续留在欧盟。

   连日来,英国和欧盟为达成这份协议展开了密集磋商。在长达30小时的谈判后,欧盟最终做出让步,表现出“挽留”英国的意愿;另一方面,英国在欧盟的去留仍将由英国民众决定。

   据报道,协议内容扫清了欧盟同英国谈判的胶着议题,包括英国能否削减对境内其他欧盟成员国移民的在职福利和对移民子女的福利,非欧元区国家如何对欧元区决策行使“话语权”,如何重新解读欧盟条约中涉及一体化的条款,及未来如何在欧盟条约中体现协议内容等。协议对卡梅伦的一些关键要求作出让步,如保护英镑的地位、英国的经济利益将会受到保护、英国的企业不会因为总部在英国而在欧盟受到歧视等等。英国可以在7年期间对移民申请福利采取“紧急刹车令”。来到英国的移民在4年之中无法申请英国的福利。

   19日达成的协议具有法律效力,包括欧盟未来在金融管理、人员流动和社会福利、主权等方面应进行改革的措施。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该协议不直接涉及英国的去留问题,但对争取“摇摆不定”的英国民众具有重要意义,达成协议是双方分别作出让步的结果。

   根据法律,卡梅伦必须为公投设定16周的“提示期”,这意味着公投可以在6月进行,而这相当于比英国最初设想的日期提前了一年。20日,在英国举行内阁会议后,卡梅伦宣布,英国退欧公投日期定为6月23日。他同时说,他领导的英国政府建议选民在公投中选择留在欧盟。显然,卡梅伦利用了这次英国欧盟达成的改革协议释放出的积极信号。

   与希腊退欧不同的是,英国经济规模在欧盟排名靠前,英国一旦脱欧其影响将远远大于希腊退欧。亲欧者担忧英国退出将削弱欧盟和英国,导致欧盟加速瓦解。因此,欧盟最终对挽留英国留在欧盟伸出了橄榄枝。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会后表示,为了欧盟统一,欧盟愿意牺牲部分利益。卡梅伦则称,他将向英国内阁介绍协议并寻求支持,英国不会成为欧洲的“超级国家”。

   虽然英国经济在欧盟占据重要地位,但英国不属于欧元区,而且英国一直存在疑欧、“脱欧”的声音,并计划最晚于2017年年底前就是否留在欧盟举行公民投票。许多英国公民对欧盟成员国地位不满,他们认为与英国1973年刚刚加入时相比,现在的欧盟已经变得面目全非。

   有预测显示,倘若英国“脱欧”,英国的经贸活动将不受制于欧盟,英国因此可省去每年接近100亿英镑(约合144亿美元)的欧盟预算“摊派”费。亲脱欧者认为,离开欧盟后,英国可以抛弃那些阻碍就业的监管,给英国自己制定法律和选择贸易伙伴的自由。不过,英国有近一半的贸易进出口依赖欧盟,数百万个工作岗位与欧盟息息相关。显然,脱欧对英国人来讲也是一把双刃剑。

   在未来的英国脱欧公投中,将涉及许多议题,包括英国如何处置去年缴纳给欧盟的130亿英镑,英国如何进入欧盟单一市场,如果苏格兰选择保留欧盟地位英国本身能否完整保留等,此外英国接纳难民的配额也将因此改变。

   卡梅伦对此表示,留在改革后的欧盟,英国会更强有力、更安全、更繁荣,所以他将努力说服英国民众留在欧盟。

   就在卡梅伦宣布英国公投日期后一天,英国《每日邮报》于21日进行的社会舆论调查结果显示,支持英国保留欧盟成员资格的人数超过反对者人数。48%的英国人支持英国留在欧盟,33%的人认为英国应该脱离欧盟,19%的人没有确定选择。民调显示,不少英国民众对是否留在欧盟持摇摆态度。执政党保守党、自由民主党和工党倾向于留在欧盟,只有英国独立党公开支持英国脱离欧盟。多数欧盟领导人感到,此次欧盟和英国峰会或将成为欧盟一体化的历史转折点。成员国依靠公投决定是否留在欧盟在历史上前所未有,英国若“脱欧”会让二战后欧洲建立“日益紧密联盟”的愿望和观念化为泡影。

   图斯克说:“我深信英国和欧盟互相需要,两者脱离关系和共同利益背道而驰,我们已尽所能避免此事发生,但最终决定权掌握在英国民众手中。”(记者周武英)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