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欧盟委员会推迟决议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2016-01-15 16:48:04 经济参考报

   欧盟委员会(欧委会)13日推迟发布是否决定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提案,称正就此事进行全面评估,将在今年下半年给出正式意见供成员国讨论通过。分析人士称,就业冲击、与美国自贸协定谈判、涉及暂时性措施等三因素导致欧盟有此番举动。

   欧委会的提案本来预计在本周提出,但由于涉及多个产业和广大就业,欧洲方面需要在提案形成前进行广泛讨论和全面评估。欧委会第一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关乎欧盟的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前景,欧委会需从各个重要角度进行全面评估,尤其是对欧洲就业市场的影响,欧委会及其下属机构还需要几个月时间收集相关数据,正式意见将于今年下半年提出。

   欧委会发言人称,欧委会当天的讨论只限于该问题的程序、步骤等方面。按照欧盟规定流程,欧委会拿出具体提案后交付欧盟理事会审议通过,如果要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提案最后将交付欧洲议会和各国议会完成相关法律条文的修改,在今年年底之前走完所有程序。

   美国也十分关注贸易层面欧盟与中国的发展,并就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交换看法,在一定程度上施加影响。蒂默曼斯也特别提到,欧盟与美国的自由贸易协议谈判已进入第三年。

   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表示,美国正在就此事与欧盟进行磋商,但中国的欧洲贸易地位是否改变,最终取决于欧盟。“关于市场经济地位,我们不鼓励欧盟搞特殊。我们也没有就任何特殊立场做任何决定,”弗罗曼在华盛顿智囊机构WilsonCenter举行的一个贸易论坛上表示。弗罗曼称,对于中国市场经济进展问题,美国愿意了解更多欧盟的看法。

   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的规定,在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中,倾销幅度的确定可以不以中国商品的实际成本数据为依据,而选择一个市场经济第三国或进口国的同类相似商品价格,即“替代国”做法。按第15条的规定,该条款在反倾销方面的适用期是15年,即2016年12月11日应自动失效。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此前在例行发布会上明确表示,“我们希望相关国家和地区尽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放弃使用对华反倾销中的‘替代国’做法。”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洲的重工业部门反对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尤其是那些抱怨来自中国的竞争正迫使它们在欧洲大幅裁减工作岗位的钢铁和纺织品生产商。

   钢铁业尤为反对放宽对中国的贸易限制。曾提出一系列对华申诉的欧洲钢铁行业协会Eurofer称,中国钢铁的过剩产能约为4亿吨,是欧盟整个钢铁产量1.7亿吨的两倍还多。该协会称,过去18个月来中国进口到欧盟的钢铁翻了一倍,价格下降了40%。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她在原则上支持给予中国这一地位。英国也公开支持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中国已经成为高度市场化、国际化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开始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的调整过程中发挥日益积极的引领作用。在贸易领域,像“非市场经济”地位这样的“后遗症”和“软肋”问题必须按时解决。专家建议,我国相关部门应与欧委会尽快磋商,敦促欧盟尽快修订法律,明确对中国不再采用替代国制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同时,为现有反倾销措施在2016年底以后如何按时落实非替代国规则,商定具体方法和程序。

   联合国贸发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表示,该问题最初的根源还在于中美两国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进行的双边谈判。如果说美国当时在该问题上的考量是出于“预警”目的的话,那么现在,在中国已经崛起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第二大经济体之后考虑的可能主要是防范和遏制。如同在TPP和TISA谈判以及亚投行设立过程的立场一样,美国不会在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个问题上轻易让步。虽然美国曾多次作出承诺,但其根本立场难有迅速转变。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