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欧盟与乌克兰自贸区协定生效 俄罗斯随即取消关税优惠

2016-01-03 10:59:17 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新年里,乌克兰和欧盟迎来了双方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的正式生效,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对乌欧自贸区启动表示祝贺,称之为“推动乌欧一体化的重要步骤”,欧盟委员会发表的公报说,欧乌自贸区的启动是双方经贸发展的里程碑。

   欧盟乌克兰自由贸易区协定1月1号正式生效,欧乌双方自贸区建设的目标是在未来的10年内,逐步相互取消双方之间的关税,双方互相开放市场的进程将会采取向乌方倾斜的不对等原则。今年欧盟将会90%从乌克兰进口的产品取消关税,而乌方取消了70%从欧盟进口的产品关税。乌克兰还将开始将其产品标准与欧盟标准相统一,以适应欧盟市场的要求。

   其实,早在2014年3月,乌克兰就与欧盟签署了联系国协定政治部分,6月,签署了联系国协定经济部分,规定乌克兰将进入欧盟的自由贸易区。由于俄罗斯一直反对,自由贸易协定的实施日期,推迟到2016年1月1日。

   乌克兰和欧盟一牵手,俄罗斯急了,自1号也就是昨天起,俄罗斯对从乌克兰进口的商品征收统一关税,以往的优惠政策全部取消,还暂停与乌克兰间的自由贸易协定的效力。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俄罗斯记者曹胜济介绍,乌自贸协议正式生效,专家认为,这将使乌克兰成为欧盟向俄罗斯出口廉价商品的后门。据《俄罗斯报》报道,如果放任乌欧自贸区协议生效,俄罗斯企业损失将超过35亿美元,因此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签署命令,自2016年1月1号起,暂停执行在独联体框架内,同乌克兰的自贸区协议,并取消对乌克兰关税优惠。

   俄罗斯国家杜马于22号全票通过了这项法令,俄罗斯政府日前已经公布一项针对乌克兰的特别经济反制措施,从2016年1月1号起,禁止进口产地标注为乌克兰的农产品、原料及粮食产品。此外,对于乌克兰未能按期偿付俄罗斯30亿美元的债务,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他已经责成政府、聘请律师,准备对这一问题进行诉讼。

   俄罗斯媒体认为,暂行执行在独联体框架内,同乌克兰达成的自由贸易区协议,将给乌克兰带来更大的打击。目前乌克兰对俄罗斯的商品出口已经从2011年的200亿美元降至2015年的55亿美元。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估算,在俄罗斯终止与乌克兰的自由贸易区协定后,乌克兰企业将因此进一步损失15亿到20亿美元。

   乌克兰总理表示,乌克兰将对俄罗斯暂停同乌克兰达成的自由贸易区协议采取回应措施,他说“乌克兰是欧洲市场的一部分,俄罗斯针对乌克兰商品采取贸易制裁,但是乌克兰有能力应对,并将对俄方的决定作出相应的回应。”乌克兰经济发展部称,鉴于俄方的举措,建议自2016年1月2号起,对俄罗斯产品征收进口税。

   自2016年1月10号起,禁止从俄罗斯进口一系列商品,其中包括酒类产品、糕点、肉、巧克力、婴儿食品、鱼和奶酪等。乌克兰外交部部长克里姆金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决定暂行执行在独联体框架内,同乌克兰达成的自由贸易区协议,违背国际法准则。即1969年在联合国领导下签订的《维也纳条约法公约》,因此从法律意义上不可能得到实施。

   2013年底,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乌关系进入低谷,彼此相继启动了多轮制裁与反制裁措施。乌克兰也一直在努力摆脱对俄罗斯的经济依赖。如今,一边是启动乌欧自贸区,一边遭到俄罗斯中止关税优惠,对乌克兰经济而言利弊各有几何呢?

   中国社科院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孙壮志分析,乌克兰在不断摆脱对俄罗斯经济上的依赖,特别是能源的依赖,因为过去可能从乌克兰角度,天然气大部分都从俄罗斯进口。现在实际上乌克兰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已减少一半。所以更多的还是从欧盟国家来回购天然气。

   目前,乌克兰对俄罗斯的经济依赖不像以前那么强了。在应对俄罗斯经济制裁这方面,还有一些应对措施,所以可能现在俄罗斯采取这样一些反制裁,当然会对乌克兰经济产生一些影响,但是不会那么致命。从目前来说,欧盟更多的是要通过一些经济支持,包括政治上的支持,来使乌克兰现政权得到巩固。另外也希望能够拉住乌克兰,欧洲国家一定要在这方面做足姿态,经济上确实要给乌克兰一些实惠,因为如果不给乌克兰经济输血,现在按照乌克兰目前的经济状况,它经济可能会陷入崩溃,所以这也是欧盟必须要采取的一个措施。

   西方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争夺,引爆了旷日持久的一场危机。虽然2014年9月16日,欧洲议会全体会议批准了欧盟与乌克兰联系国协定,使乌克兰“向西转”完成关键一步。不过时至今日,乌克兰加入欧盟仍然没有时间表。

   孙壮志认为,在可预见的时间内,乌克兰没有加入欧盟的可能性,至少可预见这么一个时期,比如未来几年之内,乌克兰没有加入欧盟的可能性。当然欧盟会在很多方面给乌克兰一些优惠的政策,包括比如按照相关规定,给乌克兰一些经济上的好处。特别自贸区协定启动以后,会加大对乌克兰产品进口放开这么一个力度,使乌克兰经济能够和欧盟经济绑的更紧。但是乌克兰要成为欧盟成员国还必须有一些先进的条件,需要来满足。比如乌克兰不能处于一种战争的状态,特别是比如东部地区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国内还有很多相关的一些标准没有达到。所以要真正成为欧盟成员,乌克兰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特别是东部地区的和平,包括要实现政令在全国的统一。目前来说对乌克兰来说,难度比较大的,所以加入欧盟这个路不会很平坦。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