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电力改革:深圳率先成立增量配电网混合所有制供电企业

2015-12-01 10:21:29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深圳11月30日电 (记者 郑小红)由南方电网等5家企业共同出资创建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简称“前海蛇口供电公司”)30日成立,成为全国率先在增量配电网领域成立的混合所有制供电企业,表明中国配网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据前海蛇口供电公司总经理艾精文介绍,公司由南方电网公司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招商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广核集团深圳市能之汇投资有限公司、云南文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联合组建,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主要负责前海蛇口自贸区总面积约28平方公里范围内售配电及从事综合能源供应等业务。

    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智能、高效、可靠、绿色现代城市电网为目标,前海蛇口供电公司已完成前海电网综合能源供应、输电网、智能配电网等系列规划。按照规划,前海电网全部采用220千伏直降20千伏全新供电体系,通过对22个单元、102个街坊、661个地块各类用户精细化的能源需求预测,打造智能、绿色电网应用示范区,远景供电可靠率高达99.999%,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小于5分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计划发展部副主任郑外生表示,通过放开增量配电投资,建立由国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将有利于促进和加快前海配电网建设发展,并为电网建设运营管理模式的创新发展以及供电服务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积累经验。

    今年3月,国家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

    就在前海蛇口供电公司成立当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正式下发关于电力市场建设等六个核心配套文件,进一步明确允许各类社会资本进入售电领域和新增配电领域。

    国家能源局、国资委,广东省能源局、经信委,深圳市政府等合作各方代表出席成立大会。(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