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笔记本电脑品牌口碑研究报告发布

2015-11-06 16:18:07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5年10月15日神舟电脑在新品发布会上,推出了号称“全球最强的游戏笔记本电脑”;10月27日,微软的笔记本Surface Book也开始发货;据悉,小米将与英业达、富士康合造笔记本电脑,预计明年上半年推出,笔记本市场近日的频频动作,给唱衰PC的人们最有力的回击,也透露了 “市场需求还很大”的信息。其实,笔记本电脑企业不断的发布新品,的确让消费者在购买笔记本时有了更多的选择,然而,如何选择?选择哪个品牌?

    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联合新华网、中国质量新闻网5日发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笔记本电脑品牌网络口碑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为百姓在购买笔记本电脑时,提供参考意见,为企业在品牌建设和维护中提供借鉴。报告中口碑指数评价体系是指运用品牌知名度、消费者互动度、质量认可度、企业美誉度、产品好评度、品牌健康度等六个维度多方面的对品牌进行评价。报告通过对网络在售的50多个笔记本电脑品牌进行数据采集研究,2015年第三季度表现活跃的笔记本电脑品牌有22个,包括微星、微软、外星人、索尼、松下、神舟、三星、清华同方、苹果、明基、联想、雷神、技嘉、惠普、华硕、宏碁、海尔、富士通、东芝、戴尔、Thinkpad、LG(排名不分先后)。

    根据2015年Q3笔记本品牌网络口碑指数显示,联想、苹果、华硕表现抢眼,三者之间的指数差距非常小,竞争比较激烈;戴尔、Thinkpad、惠普紧随其后;明基、技嘉、富士通的口碑指数在本季度较低,不如其他品牌。

    在产品好评度指数中,华硕以微弱的优势超越联想,与二季度相比,华硕本季度的产品好评度指数增长较快,主要是因为其在电商平台的表现较为抢眼。苹果位于华硕、联想之后,与上一季度相比,上升一个位次。根据近来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大数据研究实验室发布的口碑报告,可以看出苹果、华硕、联想、戴尔、Thinkpad之间这种此消彼长的情况在短时间内不会消除。

    笔记本电脑品牌口碑指数主要由品牌知名度、消费者互动度、质量认可度、企业美誉度、产品好评度、品牌健康度六个指标组成。比例如下图所示:

    在笔记本电脑口碑指数构成权重中,产品好评度指标对口碑总指数贡献最大,分别占25.26%,品牌知名度、品牌健康度、企业美誉度占比次之,分别为16.82%、16.87%。和14.38%,消费者互动度和质量认可度占比在13%左右。

    从品牌消费者互动度渠道来看,在论坛、微博等平台上的消费者互动度较高,各品牌的消费者互动度相差较大。三季度苹果、联想、惠普、戴尔笔记本电脑品牌消费者互动度较高,主要集中在价格、配置、使用问题等方面的内容。华硕、Thinkpad等品牌的消费者互动度次之,明基、雷神、技嘉的品牌消费者互动度极低。具体笔记本电脑品牌消费者互动度指数如下图所示:

    在质量认可度方面,联想、苹果等品牌质量认可度较高,惠普、华硕、戴尔紧随其后,品牌间的质量认可度竞争较激烈,雷神、富士通的质量认可度指数最低,品牌质量与其他品牌之间差距较大。具体指数如下:

    某品牌产品或服务在销售之后会产生消费者投诉,投诉反应在企业售后电话、网络投诉、12315消费投诉、电商差评等各种渠道,各种投诉像病灶一样侵蚀品牌的健康,大量的消费者投诉信息将直观反应某品牌的健康程度,投诉越少,品牌健康程度越高,投诉越多,品牌健康程度越低。

    消费者投诉,是指某品牌产品或服务在销售之后会产生消费者投诉,投诉反应在企业售后电话、网络投诉、12315消费投诉、电商差评等各种渠道,本研究主要采集网络投诉数据。

    品牌健康度方面,松下、技嘉等笔记本的品牌健康度指数较大,品牌健康度较高;相对而言联想、苹果等笔记本品牌负面信息较多,应注意网民言论的引导。整体上笔记本电脑品牌健康度指数相差较大,对各品牌口碑总指数影响程度也不一。具体品牌健康度指数如下图所示:

    欢迎媒体公益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未经新华网或研究单位授权,任何单位禁止商业使用,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