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2015上半年中国洗衣机品牌口碑研究报告发布

2015-10-14 15:50:25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5上半年中国洗衣机品牌口碑研究报告发布

洗衣机同质化严重,突破重围需靠品牌影响力

    近年来的洗衣机产品,同质化日趋严重,中外洗衣机制造企业鏖战激烈。在这样的背景下,当人们对洗衣机的追求从“能用”变为 “自动化、舒适化”时,日益变化的消费需求已然是洗衣机企业的着力点。若要攻破行业同质化的壁垒,提升品牌影响力将是最佳决策,才能确保产品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随着人类对互联网的深度应用以及大数据的层出不穷,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CSISC)大数据研究实验室基于自身研发的大数据监测系统和数据挖掘技术,以第三视角从洗衣机市场中筛选出20个各方面比较突出的洗衣机品牌作为研究对象,综合运用网媒、电商、论坛等网络数据,通过多方面多指标对洗衣机品牌进行品牌口碑指数评价,并最终形成当期2015上半年《中国洗衣机品牌口碑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15上半年洗衣机产品的质量认可度和产品好评度两方面,各品牌的指数之间的差别微乎其微,足以说明消费者在对洗衣机产品属性方面的需求已经得到了极好的满足,反过来也说明了市场中洗衣机产品同质化的严重性。

    品牌影响力方面,依《报告》里所述的品牌知名度、消费者互动度、企业美誉度等指数指标可以看出,海尔以其较高的知名度荣登口碑榜首;金羚凭借其较高的企业美誉度,弥补了品牌知名度不足的同时而一举盘踞口碑排行榜亚军之位;美的则在消费者互动度方面强劲突围,成功跻身行业口碑前三甲。

    因此,众多洗衣机企业若要打破同质化的行业现状,需要形成自身独特的品牌特征,逐步积累品牌优势,才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取得成功和进步,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更加有利的位置,从而在众多品牌中突破重围脱颖而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合作导师、CSISC大数据研究室主任江青认为,当前,消费者的品牌消费习惯正在形成,实施品牌战略,打造品牌影响力必将成为品牌企业经营决策的关键点。中国市场洗衣机产品同质化严重,若要突破重围,就需提升品牌口碑,增强品牌影响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附:《报告》图摘

注:洗衣机品牌以字母顺序排列


    基于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研发的大数据监测系统,经过数据处理分析可知,各洗衣机品牌的网络口碑总体上来看,海尔、美的、金羚三大品牌名列前茅,海尔的品牌知名度优异是主要因数;统帅的威力口碑表现欠佳,主要是因为它的健康度指数过小,负面信息较多;其他品牌口碑指数相差不大。

    洗衣机行业品牌网络口碑指数主要由品牌知名度、消费者互动度、质量认可度、企业美誉度、产品好评度、品牌健康度六个指标组成。比例如下图所示:


    各洗衣机品牌的网络知名度指数之间的差异特别明显。海尔品牌知名度指数最高,遥遥领先于其他品牌;松下、LG、美的、小天鹅、三星、TCL超过行业平均水平之上,但是距离榜首还是有很大差距;其他品牌知名度普遍较低。
    各洗衣机品牌的消费者互动度指数整体来看相差较大。海尔、美的两大品牌名列前茅并远远高于其他品牌,海尔比较美的还是有不小的差距;松下、LG、小天鹅、三星、TCL、威力处于行业平均水平之上;其他品牌消费者互动度指数极低,表现不佳。
    各洗衣机品牌的企业美誉度方面,金羚企业美誉度指数最高;博世、卡萨帝、海尔企业美誉度表现良好;创维、美菱、美的企业美誉度比行业评价水平略高,其他品牌是企业美誉度则表现不足。
    各洗衣机品牌的质量认可度方面,整体差异不大,均处于行业平均水平。


    各洗衣机品牌的健康度方面,统帅、博世的负面信息较多,品牌健康度最差。

    备注:欢迎公益转载,但未经我单位授权,任何机构及企业不得商业使用,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