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超七成高净值人群对中高端养老社区“感兴趣”

2015-09-27 09:31:07中国保险报

     9月24日,泰康人寿携手胡润研究院首次联合发布《2015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白皮书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七成的高净值人群对中高端养老社区感兴趣,入住的可能性达到 45%。在养老费用来源方面,有九成主要来源于个人存款/投资结余。

  这份60页的专业报告显示,截至20155月,中国大陆千万元高净值人群数量已达 121万人,同比增长11%,为历年之最;亿元高净值人群数量7.8万人,同比增长 16%90%的千万元高净值人群即109万人拥有商业寿险,他们购买保险更多是出于保障目的。

  专业的医疗(包括医疗设施及护理人员)是中高端养老社区吸引千万元高净值人群的最主要原因,也是决定中高端养老社区成败的关键所在。对于商业养老保险的增值服务,高净值人群普遍希望加入高端医疗服务,包括高端体检、健康管理、膳食配比等。

  通过白皮书可以直观地反映出高净值人群的医养需求及未来发展趋势,将有助于这一领域的研究和持续发展。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透露,泰康已经在南京买下一家医院,未来通过医养服务和财富管理来服务高净值人群的思路将继续深化。

  2015年上半年,9家保险公司计划向养老社区投资金额612亿元,实际投资金额 199亿元,涉及床位33559张。泰康人寿和合众人寿的养老社区已经投入使用。对于保险业大举进军养老社区,陈东升称,欢迎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在竞争中学习,在竞争中完善。

  长期研究银发经济的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称,中国老龄人口的赡养负担呈下降趋势,也就是实际赡养力不足,未来人口老龄化将给社会经济和公共政策带来诸多挑战。她建议要对保险的功能进行重新定位,对个人养老及早进行规划,以充分释放老年人口红利。

  调查发现,90%的千万元高净值人群平均每人年交保费3.7万元,年交保费规模达到 400亿元,占全国人身险总额的4%。亿元高净值人群平均年交保费接近10万元。据此,在这一庞大的人群基数上,未来高端寿险、养老险和高端医疗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

  数据显示,中国大陆千万元资产人群平均年龄40岁,亿元资产人群44岁,高净值人群男女比例为 64。高净值人群总资产达到60.5万亿元,平均家庭年可支配收入 255万元,家庭年可支配收入总量为3万亿元。98%的高净值人群最主要的投资理财方式是存款和不动产投资。在工作以外,高净值人群最感兴趣的话题是金融投资。朋友或亲戚推荐则是高净值人群获得投资理财信息的最主要渠道。

  在拥有商业寿险的高净值人群中,90%拥有医疗保险,82%拥有养老保险, 73%拥有意外保险,可见高净值人群购买保险更多是出于保障目的,而非投资手段。这一人群对于寿险的重要性是非常认同的,平均达到 7.9分(10分制)。资产级别越高,对寿险的重视程度越高。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