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商场关门便利店处处开花 两种业态冰火两重天

2015-03-18 09:46:24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3月18日讯  近日,华堂商场北京右安门店贴出“闭店感恩”的标语,宣布将于2015年4月1日起停止营业。据媒体报道,宣布闭店甩卖货品之际,该店人流与销售额反而激增到正常营业时达不到的水平。


  据公开资料,华堂商场北京右安门店于2007年9月28日开业,至今已营业7年半,而这已经是继望京店、北苑店、西直门店之后,华堂商场在北京关闭的第四家门店。

  百货商场纷纷撤退 去年以来38家明确关店

  华堂关店的现象并非个例。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大型百货已明确将要关店的数量达到38家。其中,关店数量最多的百货品牌为百盛百货、马莎百货,各为5家;华堂关店数目为4家;王府井、中都、NOVO、宝莱、尚泰等百货品牌也均有关店。值得注意的是,关店现象最严重的城市分别为北京、杭州、常州和青岛,表明百货关店的现象在一二三线城市都是非常明显的现象。

  业内人士指出,百货业态在华发展的缩水,主要因素是其提供的商品和服务与当今消费者的需求之间有差距。目前消费品市场整体涨幅趋缓,经营各项成本上升,电子商务的发展又使得百货商场货品丰富的优势不再,经营者若不在定位和服务上花心思,“千店一面”的状态很难抓住消费者的心。

  服务至上 便利店在华发展顺风顺水

  相比百货商场的萧条,外资占据绝对优势的便利店业态却展现了逆市增长的姿态。便利店,缘起于美国,通常指规模较小,但货物种类多元、销售民生相关物资或食物的商店,其中也包含加油站附设商店,通常位于交通较为便捷之处,便利店有时被当作小型超市。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和野村综研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在北京发布的《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指出,2013年经营便利店的15家主要代表性企业销售额增速为18.2%,远高出百货店9.6%,大型综超和超市7.8%的整体增速。笔者认为,在网购和上门服务能够满足消费者绝大多数需求的情况下,线下零售业所能兜售的只有方便、愉悦的消费空间和体验。像代收快递、快捷廉价安全的餐饮……这些看似细小的服务,才是便利店业态逆市增长的最大优势。

  以每百万人拥有便利店店铺数量统计,日本是388家,台湾地区是425家,中国城市平均为54家,而且中国城市便利店单店平均销售水平也远落后于日本和台湾地区。更需探讨的是,在与便利店相关政策的支持上还有很多亟需解决的问题。包括食品安全的政策规定在便利店行业的适用性,以及便利店服务项目拓展所需的行政审批的效率问题,等等。

  对于两种业态不同的发展势头,笔者认为这两者并非此消彼长的关系,以至于将视角扩展到传统零售业与电商之间的关系皆是如此——关键在于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传统百货即时性、休闲性的消费体验,便利店的方便、廉价和快捷,都是其本身鲜明而难以取代的特色。(韩璐)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