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美媒:跨境支付助人民币接管全球?美难保经济地位

2015-03-12 08:32:31 环球时报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10日文章,原题:一种或将改变我们如何思考金钱的中国创新 中国将于年底前推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短期看,打造这种“遍布全球的支付高速路”,意味着人民币或将成为真正可兑换的国际货币,对国际贸易和金融业务更具吸引力。长期看,则意味着美国由来已久的经济独大地位岌岌可危。


  二战结束以来,美元一直是国际金融体系的基石。任何竞争货币的崛起都无法挑战——无论欧元还是日元。但如今人民币国际化计划则全然不同。将因此受到切实影响的一个领域是全球能源市场。目前石油出口定价和交易均以美元为标准。不妨试想,若沙特出口商决定想要人民币而非美元,那会怎样?这意味着任何人在大宗商品市场上买卖石油,都须拥有人民币账户。

  诚然,如今人民币尚未对美元构成直接威胁:目前41%的全球支付与美元有关,涉及人民币的仅占2%。但几年后呢?若中国经济持续增长、而美国政界僵局仍在,人民币有可能终将取代美元成为全球储备货币。

  届时,从华尔街到普罗大众都会感受到影响。首先,外国投资者将无需持有大量美元,这意味着他们没有多少美元用于投资美国国债——这是为美巨额预算赤字筹措资金的关键。此外,若各国持有的美元都重返美国,汹涌而至的美元将在美本土引发灾难性后果。

  当然,人民币国际化说易做难,需要做的事还很多。但推出境外支付体系,似乎是改变世界如何看待人民币的顺理成章的下一步。若中国经济正接管全世界,它也将需要一种能接管全球的货币。(作者多米尼克·巴苏托,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