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家电企业的国际化之路

2014-12-30 08:59:50 国际商报

  据我国海关统计,今年10月份,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额同比增长9.7%,在三季度我国机电外贸回暖的基础上,机电产品的进出口增幅在继续稳步回升。但美、欧机电产品进口中,仍然出现了中国份额下降、企业经营成本上升、新的出口增长点尚未形成等问题。我国家电企业在打开国际市场、提升自主品牌的国际地位的过程中,有成功也有反思。面临不断变化的国际新形势,如何在变中求稳,需要企业不断创新技术,更需要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


  在变化中寻找市场

  TCL多媒体副总裁王成表示,国际化的道路并不是简单的几年时间就可以做成。“到今天TCL也不敢说收获了成功,说成长可能更加贴切一些,但在走国际化道路的过程中,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一定是不行的。必须咬牙,坚持扎下根来。这是第一条经验。”

  王成表示,现在的全球智能电视领导者还是两家韩国企业,LG和三星在整个产业链的布局上做了非常大的投入,而且苦心经营了很久。这方面,短时间内中国企业很难去超越。但这并不代表中国企业没有机会,机会就在于智能化的产品。“现在变化太快,很难说哪一种形态在未来会主宰市场,因为不断有新的技术、新的业务出来。一个变化的状态,正是中国企业寻找市场的机会点。”王成说。

  据王成介绍,TCL也在求变,做战略转型,如今年上半年提出了TCL“双+”战略的转型。“以前我们只是以制造一个硬件产品为主业。如今我们不但是依托我们的工业来提供一个这样的产品,更多的是我们在做产品理念的时候,从用户角度去考虑。”王成说。

  以客户为中心

  在“2014电子家电出口高峰论坛”上,多家知名家电企业都表示了对客户的高度关注。王成表示,从TCL生产彩电起,迄今为止销售了2亿多台彩电。对于这些彩电的去向,客户的使用情况、满意程度等,如果按照传统的制造业思路,都是可以不需要考虑的,销售一旦完成,这些问题就没有太大的价值。“但是在如今这个智能化的时代,如果企业和用户还是没有联系,那可能企业就真的失去了未来。在这方面,TCL做了一些事情。在中国市场,我们去年推出了TCL爱奇艺的电视,今年又推出了TCL芒果电视,这是跟湖南卫视合作的产品。包括我们近期推出的微信电视,能够提供一种更符合我们消费者使用习惯的交互方式。同时在交互的过程中,能有更多的分享。我们一直在思考的是:在用户的需求上,还有哪些是未被满足的。我们希望通过不断提供这些服务和内容,最终让客户产生价值。”王成表示,在国外市场,TCL也在做这样的尝试。国外市场千差万别,每个国家的情况都不相同,电视系统有的地方是安卓,有的是LINUX。作为最主要的视频运用来说,每个国家也有它的独特性,怎么来做融合需要去考虑。企业需要在有资源的主流市场上努力扎下根来,要思考和当地主流内容的提供商进行什么形式的合作,在不断销售硬件产品的过程中,思考如何去积累用户、了解用户。

  华为总裁办战略及政策研究室主任龚海臻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龚海臻表示,华为从当初被外国人奚落为“whoarewe”,到如今能够进入全球企业品牌价值百强,这和华为“以客户为中心”的朴素理念是分不开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