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国际货币互换由美国发明 被中国发扬光大

2014-12-25 10:07:38 新华网

  外媒称,就像电视、苹果iPhone手机以及美国国企那样,央行国际货币互换机制现在是美国发明,中国制造,只不过货币互换机制成为了5000亿美元的国家工具。


  据彭博社12月23日报道,美联储在1962年冷战高峰时期与包括西德在内的盟友开始外汇互换协议,以避免黄金储备的流失,并在2007年恢复该机制以应对金融危机。然而,中国人民银行在过去六年来正在欧洲、亚洲以及美洲忙着签署协议,因为其正试图扩大人民币在全球贸易与金融中的影响。

  英格兰银行前官员威廉·艾伦称,中国的目标与危机管理无关,而与在国际贸易中推广使用人民币有关。

  这些目标在最近开始显露,中国官员表示,他们愿意扩大一项1500亿元人民币(约合24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机制,以帮助俄罗斯平安渡过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这凸显了中国提供可高达3.1万亿元人民币(约合500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资金的目标:帮助俄罗斯以及阿根廷等有需要的国家,在与泰国等伙伴发展贸易时增加人民币的使用,并深化与英国以及欧洲的金融市场关系。就俄罗斯而言,这还在弗拉基米尔·普京的政府因入侵乌克兰而遭到国际市场和资本的拒绝之时,提高了其影响力。

  中国人民银行在11月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称,在货币互换机制下进行的交易在第三季度达到2940亿元人民币,这对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中国的货币互换是其地缘政治目标的典型代表:美国等大部分主要的发达国家;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以及泰国等重要的亚洲伙伴;阿联酋以及卡塔尔等石油供应国;蒙古以及哈萨克斯坦等邻国。其他国家较难归类,比如匈牙利、阿尔巴尼亚以及白俄罗斯等。

  除了美国和中国与其它国家已经签署的双边协议以外,日本已经与菲律宾、印度尼西亚以及印度等贸易伙伴签署协议;澳大利亚已经与韩国签署协议、瑞士已经与波兰达成协议;韩国已经与马来西亚达成协议。

  康奈尔大学的贸易政策教授、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埃斯瓦尔·普拉萨德称,中国提出扩大与俄罗斯的货币互换机制很难成为一种救援。

  普拉萨德说:“中国不大可能竭力支持俄罗斯,俄罗斯也不大可能对中国俯首称臣,因为将有太多条件。在此类危急时刻,得到来自中国的部分支持将对俄罗斯十分重要。这是否足以安抚市场则是另一回事。”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