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锐变中国的新全球红利之一:资本"入"转"出" 照亮复苏路

2014-12-19 09:06:01 新华网

  中国经济经历转型期,过渡到现时的新常态。过去,政府关注的是如何吸引海外投资;而今,却是越来越多地鼓励资本走出国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到,必须努力提高对外投资的效率和质量,更加积极地促进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平衡。


  短短十多年,中国对外投资增速迅猛。200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仅为27亿美元,到2013年增至1078亿美元,增长了近40倍。目前,中国对外投资位列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对外投资898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1062亿美元。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曾表示,对外投资金额超过吸收外资金额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伴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周期,中国也从过去的“吸金”大国一跃成为资本输出大国,既有利于中国实现国际收支平衡,又能助益世界经济走出低迷实现复苏,实乃双赢之举。一方面中国有着过剩产能和过剩外汇资产,另一方面是新兴市场国家和欠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欠缺,发达国家由于债务缠身而无法拉动全球增长。在此背景下,中国利用庞大外汇储备作为拉动全球增长的资本金,同时通过资本输出带动消化过剩产能,不失为一石二鸟的高招。

  日本大学教授斋藤认为,从单纯的资本引进国发展成资本输出国,将是中国经济的一大变化。这不仅能减少大量商品出口造成的贸易摩擦,还能够增加投资对象国的工作岗位,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使投资对象国也能分享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

  中国对外投资初期,项目主要集中在石油、天然气、矿业等自然资源领域;而如今,投资多元化的特点日益明显,投资领域已扩展到电信、医疗、地产、物流、食品、文化等。

  过去,对外投资以政府决策和国企投资为主导;近来,私营企业成为“走出去”的生力军,大有超越国企的发展趋势。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民企境外投资占比已升至40%。这主要得益于政府加强对民企海外投资的政策支持力度。

  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廖天舒曾指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然要走向国际化,而海外投资是企业国际化战略必不可少的一环。

  斋藤也认为,通过对外投资收购品牌和技术,并开拓市场,中国企业的技术吸收和制造能力将逐步转化为强大的国际竞争力。他还特别提到了中国的联想和吉利公司,通过国际并购迅速缩短了中外企业差距,并提高了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非价格竞争力。

  2014年,对于民企万达集团来说,可谓是其向国际化企业转型的关键年,一年之内万达集团进行了5个海外投资项目。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直言:“国际化有风险,不能随机冲动,但也无需过畏。”

  新常态下,加大资本输出已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面对对外开放出现的新特点,必须努力提高对外投资的效率和质量,更加积极地促进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平衡,逐步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要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此前,政府已将“一带一路”确立为重大战略,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的保驾护航下,未来将给亚太和世界带来巨大商机。

  习近平主席11月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提到,未来10年中国对外投资预计将达1.25万亿美元。对此,花旗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沈明高认为,按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这一目标完全可以实现。只要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目前可持续发展状态,世界就能够分享中国经济改革成果。(记者姜俏梅)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