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俄罗斯央行紧急加息至17% 卢布贬值对中国影响有限

2014-12-18 08:33:05 经济参考报

  因俄罗斯卢布大幅贬值,俄罗斯央行16日凌晨紧急宣布,将关键利率从10.5大幅上调650个基点,至17%。这是俄罗斯央行近一周以来第二次加息,也是自1998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此举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稳定卢布和控制通胀,但同时也将给本已疲弱的俄罗斯经济增加额外的负担。而在美元走强、新兴市场货币普遍进入下跌周期的背景下,卢布要想彻底摆脱当前困境也非易事。此外,专家指出,卢布贬值对中国经济整体影响不大,但俄罗斯经济风险上升将不利于中俄两国未来的经贸合作。


  1998年以来最大幅加息

  据路透社报道,受国际油价暴跌和西方制裁的影响,俄罗斯卢布15日暴跌逾10%,创1999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美元对卢布当日收盘报64.45。俄罗斯央行15日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并于凌晨1点发布声明,宣布将关键利率大幅上调至17%。俄罗斯央行在声明中指出,此举旨在抑制卢布大幅贬值和通胀走高的风险。

  此次加息是自1998年俄罗斯债务违约以来俄罗斯央行最大幅度的加息,并且距离上一次加息仅相隔不到一周时间。俄罗斯央行11日将基准利率由9.5%上调至10.5%。美联社称,俄央行的这一激进措施表明俄罗斯经济面临着巨大的经济风险,反映了俄罗斯央行对卢布下滑可能推升通胀水平、造成消费者恐慌、加剧资本外逃和其他经济问题的担忧。

  自今年3月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西方对俄罗斯发起多轮经济制裁,导致俄罗斯资本外逃、货币贬值、通胀攀升。另一方面,国际油价持续暴跌也推升了俄罗斯这一石油出口大国的经济和财政风险,导致投资者大幅抛售卢布,进而加速卢布的贬值进程。今年以来,卢布已累计下挫近50%,成为全球跌幅最大的货币。

  为遏制卢布贬值和通胀攀升的态势,俄罗斯央行自3月份以来先后6次加息,累计加息幅度为11.5个百分点。另外,今年至今,俄罗斯央行已投入超过800亿美元外汇储备干预汇市。

  加息难以扭转卢布跌势

  市场对于俄罗斯央行此次加息的非常举措给予了肯定。俄罗斯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加息即便不能显著改变卢布贬值走势,至少也将暂时阻止卢布继续崩盘。石港投资合伙公司经济学家斯特芬·莱因霍德认为,15日卢布暴跌已触及俄罗斯官方底线,俄央行大幅加息的决定至少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卢布下跌的势头。据路透社报道,俄央行隔夜大幅加息,促使卢布兑美元汇率16日早盘强劲反弹,收回了前一交易日的部分损失。

  然而,加息造成的副作用也令人担忧。美联社指出,在采取加息方式控制通胀的同时,俄罗斯央行的行为也可能推升其他经济风险,比如增加企业的借贷成本、抑制消费积极性,进而拖累经济增长,令经济萎缩风险加大。本月早些时候,俄罗斯经济部长预测俄罗斯2015年GDP将收缩0.8%,这意味着俄罗斯经济明年将陷入衰退。

  此外,还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俄罗斯经济已然疲弱不堪的前提下,俄罗斯央行的行为只能是治标不治本,无法从根本上扭转卢布汇率的颓势。根据以往经验,卢布仅在央行宣布加息决定之后的短时间内回升,但很快又继续下跌,并且加息对于遏制资本外流和阻止通胀加剧的作用也很有限。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经济学家巴瑞·艾肯格林认为,俄央行的加息决定只是在拖延时间,并未解决俄罗斯经济中的根本问题。

  卢布暴跌也加深了市场关于新兴经济体货币将进一步贬值的担忧。近几个月以来,在美元走强、油价下跌等利空因素影响下,新兴市场货币普遍遭受重压持续走低。此次卢布跳水势必再次打击外界对新兴市场的信心,进而加剧新兴市场的资本外逃。加之油价下跌趋势难改,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继续利好美元,卢布等新兴市场货币恐难真正扭转当前跌势。

  卢布贬值对中国影响有限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受到卢布贬值的影响并不明显。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战略发展部研究员高玉伟表示,由于中俄间贸易以机电、能源、原材料为主,多以美元计价,卢布贬值对我国经济直接影响有限。但俄罗斯作为我国重要贸易伙伴,一旦卢布继续巨幅贬值,俄罗斯经济金融崩盘风险上升,可能引发危机,如此则不利于两国开展经贸合作。

  高玉伟提出,中国应在已有框架内,继续推进中俄两国能源、高铁、航空航天等领域合作。同时,中国应把握机会,推进边境合作开发开放,扩大人民币使用范围,加快“一带一路”建设。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表示,中国跟俄罗斯之间的国际贸易占中国国际贸易总额的比例很小,中国对俄出口、从俄罗斯进口以及中国跟俄罗斯之间的进出口总额仅占中国出口总额、进口总额、进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二点几,所以,从贸易方面说,卢布汇率的波动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从金融方面来说,情况也类似,卢布贬值对中国的资本流动等方面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如果说卢布贬值对中国有影响的话,也仅发生在一些行业和与俄罗斯有关的进出口贸易领域。后续来说,由于俄罗斯受到西方世界的制裁,在世界上盟友不多,所以可能更依赖中国,对中国的能源供应可能产生正面影响。但俄罗斯政府的政策不确定性较大,需要加强风险防范。

  美国国会12日通过一项提议加强对俄罗斯制裁的议案,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尚未签署该议案,且反对在欧洲采取行动之前加码对俄罗斯制裁,但这份草案打击了市场信心,令俄罗斯资产进一步承压。

  在欧佩克14日重申不减产立场后,国际油价15日继续下跌,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跌至2009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五年来首次冲击每桶55美元重要关口。国际油价屡创新低,对依赖能源经济的俄罗斯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记者廖冰清 方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