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中国与俄罗斯:经贸合作迎来新机遇期

2014-12-15 10:06:17 经济日报

  2014年俄罗斯经济在复杂外部环境的影响下面临重重压力,这给中俄两国延续双边贸易额稳定增长的势头带来了挑战;然而俄经济结构调整与战略“东移”在当前背景下显得更加紧迫,这也给中俄经贸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


  今年以来,西方制裁效应不断发酵,俄资本外流加剧,俄企业融资以及对外贸易成本大幅上升,给俄经济造成了巨大的下行压力。据俄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俄对外贸易总额为6647亿美元,同比下降3.4%。正是在此情况下,中俄双边贸易却“逆势上扬”,克服了重重困难,保持了蓬勃势头。2014年前11月,中俄贸易额达867.6亿美元,同比增长6.9%。9月下旬,俄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在访华时指出,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双边贸易额会在2014年达到创纪录的900亿美元,到2020年实现2000亿美元的目标是“绝对可行的”。

  在西方关闭了对俄合作之门后,俄罗斯加大了对亚太地区的期待,而中国则成为了俄首选的合作伙伴。今年中俄经贸合作亮点频出,无论从广度还是深度而言都达到了新的层次:一是能源合作取得重大突破。继今年5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了为期30年涉及金额4000亿美元的《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之后,中俄不久前又签署了《关于沿西线管道从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框架协议》。二是中俄金融合作大幅提速。俄总统普京在出席北京APEC峰会时指出,“中俄两国使用本币结算可帮助扩大我们在双边贸易领域的机会,是非常有前景的合作方向。”根据莫斯科证券交易所公布的数据,今年9月人民币和卢布的交易额较8月大幅提升了60%,达70亿元,成为人民币交易额最高的月份。中俄金融合作下一步除了扩大中俄本币结算外,还将筹建两国各自支付平台和信用评级机构。三是创新合作有望成为中俄合作的新增长点。俄罗斯希望发掘中俄创新合作的巨大潜力,将俄罗斯的前沿技术和中国的转化力、生产力结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俄政府还将对创新型企业予以政策倾斜,如在土地租赁、税收等方面给予更多优惠,期待吸引更多的中国公司参与合作。(经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廖伟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