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中国与巴西:全领域合作遍地开花

2014-12-15 10:05:47 经济日报

  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中巴两国近年来在金砖国家合作框架下展开的高水平、多层次、宽领域合作,对全球经济复苏和泛太平洋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为发展中国家间的合作树立了可供参考的模板。


  经贸合作一直是中巴关系的物质基础和发展亮点。两国同为拥有人口、资源和市场优势的发展中大国,在贸易和投资等领域拥有很强的互补性,贸易总额持续扩大,贸易结构不断优化。现如今,中国已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出口目的地和进口来源国,巴西也是中国在拉美地区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双边贸易额在近20年间增长了80多倍,去年已突破900亿美元。

  除了传统的货物贸易,金融和投资成为中巴合作的新亮点。在“贸易先行,金融推进”的合作框架下,两国金融合作实现了从“隔海相望”到“切实握手”。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信银行等中资银行先后在巴西成立分行,将其打造为拉美地区业务的“大本营”;拉美地区银行在中国境内开设的首家分行——巴西银行上海分行于今年成立。随着中巴本币互换协定的签署,两国间贸易实现了人民币本币结算,有效降低了汇率风险和汇兑费用,为金砖国家间的金融合作开拓了新模式。

  随着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的整体放缓,各经济体纷纷开始通过内部改革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和巴西的“再工业化”战略的提出,为两国合作带来了新机遇。以技术为核心的创新型合作将成为中巴两国未来的重点合作方向。上个月,在中国的技术支持下,巴西伯南布哥州“云数据中心”正式启动,云服务和大数据将为金融、教育、石油天然气和制造业等行业的发展增添动力;本月初,中巴联合研制的地球资源卫星成功升空,开创了发展中国家航天合作的成功先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与中巴经贸合作的突飞猛进之势相比,两国人文交流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中国的“巴西通”和巴西的“中国通”数量还远远不够,无法满足两国关系快速发展的人才需求。文化交流和人文合作不仅能增进两国间的友谊,还能帮助两国企业克服投资中出现的语言、文化等水土不服现象,一举多得。(经济日报记者禹洋)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