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安倍经济学加剧贫富分化

2014-12-12 09:24:45 经济参考报

  安倍晋三2012年12月再次出任日本首相后推出了“大胆的金融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等所谓的安倍经济学。日本政府有关方面以及民间经济研究机构最近相继发表的统计报告和研究结果表明,安倍经济学推出两年后的最大成果是富人更富,穷人更穷。


  “大胆的金融政策”致使日本央行不断加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力度。今年10月底,日本央行宣布进一步放松银根,通过购买长期国债和金融债券等日元资产的方式,再向市场增加10万亿至20万亿日元的资金供应,把向市场投放的资金提高到80万亿日元。日本央行释放出的资金中有很大一部分流向日本股市,导致日经股指不断攀升。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系统的养老基金也积极配合安倍振兴股市、减轻通缩压力的战略,决定将购买股票的比例从目前的12%大幅调高至25%。在日本政府一系列提振股市政策的刺激下,东京股市日经股指不断创出近年来新高。

  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从1997年开始对日本富裕家庭数量及其金融资产进行调查研究。该研究所和日本央行所属的金融广报中央委员会最近共同发表的调查研究结果显示,截止到去年年底,拥有1亿日元以上金融净资产的家庭超过了100万,比两年前增加了20%以上,每50个家庭中就有一个亿元富翁。富裕阶层资产减去债务的金融净资产总规模达到了241万亿日元,比两年前增加了28.1%。资产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他们持有的股票价格以及投资基金价格上涨。

  由于富人越来越有钱,在日本整体消费下降的情况下,大型百货商店的奢侈品等高档商品的销售量增加,销售额大涨。

  在富人越来越富的同时,零金融净资产的贫困阶层也越来越多。安倍再次上台以来,尽管家庭的名义收入增长2%左右,但由于物价上涨以及提高消费税等因素,实际收入在减少。日本厚生劳动省12月2日发表的统计数据表明,今年10月份日本职工家庭的现金收入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0.5%,但扣除物价上涨等因素,实际工资指数比上年同期下降2.8%,连续16个月减少。大多数工薪家庭都感到生活压力比以往更大了。

  由于实际生活负担增加,没有任何金融资产的低收入群体也在增长。

  日本媒体认为,随着安倍税制改革等经济政策的推进,富人越富,穷人越穷的问题将愈发严重,安倍经济学已经成为同时制造富人与穷人的机器。(乐绍延)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