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西市东移 欧美交易所谋划布局亚洲黄金市场

2014-12-12 08:47:26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2日讯(记者 蔡情)去年华尔街的卖盘和中国大妈的“抢金”让媒体惊呼“西金东移”,而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未来的趋势或将朝着“西市东移”的方向演进:欧美的大交易所都正忙着加紧布局亚洲市场。


  与此同时,身处亚洲的世界最大的两个黄金消费国——中国和印度,一个忙着积极融入世界市场,一个推出自家黄金交易所或将只是时间问题。

  西市东移 CME和ICE加紧布局亚洲市场

  12月3日,伦敦洲际交易所(ICE)发布声明称,将于2015年3月在新加坡推出布伦特原油、黄金以及人民币期货合约。这标志着伦敦洲际交易所开始盯上了亚洲的黄金市场。

  早在伦敦洲际交易所之前,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就已经宣布将在中国香港推出可实物交割的黄金期货合约。

  ICE的声明显示,伦敦洲际交易所将在明年3月17日推出五种期货合约,包括规格为一公斤的黄金期货、“迷你布兰特”原油期货以及人民币期货合约。这些合约将在ICEFutures Singapore交易所进行交易,且以美元计价。

  伦敦洲际交易所2014年曾以1.5亿美元收购新加坡商业交易所(SME)和旗下结算所。

  就在ICE发布将在新加坡推黄金合约声明的同一天,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国际高级执行董事WilliamKnottenbelt宣称,一些成员还没有为香港千克金期货合约于4季度上市做好准备,计划将延期。

  此前,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宣布年底将在中国香港推出可实物交割的黄金期货合约,这是CME首次推出以公斤为计量单位的黄金期货合约,并在芝加哥商业交易所GLOBEX平台实现24小时交易。

  CME欲推出在香港上市的合约以美元计价,全球参与者都可以参与。这一合约的实物交割将在香港被认可的金库完成,与CME已经推出的100盎司黄金期货合约极为相似,最大的不同就是交割地点并非美国,而是在中国香港。

  “这份以香港为交割地的黄金合约将有效反映东亚地区尤其中国黄金市场报价,降低本地区黄金交割升水,1公斤的合约规格是适应亚洲投资客户的需求而量身定做的。”CME金属产品的总经理HarrietHunnable表示。

  伦敦洲际交易所和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可谓全球交易所中的领军者,此前,二者的市场都主要集中在欧美市场,而如今二者不约而同的都在谋划亚洲市场的布局。这说明二者已经认识到亚洲市场未来的潜力,也都不肯错过在亚洲市场分一本羹,已经开始提前布局。

  中国黄金国际板步步为营 印度或建现货黄金交易所

  作为世界第一大黄金生产国以及2013年最大的黄金消费国,中国已经下定决心让中国的黄金市场和世界黄金市场积极互动。

  于9月18日启动的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板截至12月8日累计成交黄金已达82.58吨,成交金额196.47亿元。

  与此同时,作为中港两地市场互联互通重要部分的‘黄金沪港通’预期最快将在明年三四月启动。

  此外,在三季度再度登上世界第一大黄金消费国的印度,未来或也将建立现货黄金交易所。

  世界黄金协会(WGC)表示,印度应当建立一个黄金委员会来监管黄金交易,再建立一个现货交易所来提供全国统一的价格。

  WGC认为,这一委员会应当管理印度的黄金进口,鼓励出口,促进印度黄金行业的建设,而一个现货交易所则可以创造一个和伦敦定盘价不同的全国价格体系。

  由于传统、信仰及文化的关系,印度这个民族对黄金有着特殊的青睐。印度年消费黄金在850至900吨之间。

  世界黄金协会(WGC)和机构Ficci近日合作的一份报告显示,有77%在2013年至少买过一次黄金,印度居民平均每户8%的支出是花在金饰和金币上,黄金消费在印度仅次于医疗和教育费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