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日本经济连续两季度负增长

2014-11-18 10:00:28 经济日报
    日本政府于当地时间11月17日公布了今年三季度经济数据,本季度增长率与上个季度相比下降0.4%,换算成年增长率为下降1.6%。此前,日本官方对三季度的经济增长比较乐观,预计增长4%左右,态度较为谨慎的民间研究机构也认为预计将有2%的增长,几乎没有经济专家作出负增长的预测。但统计结果比各类预测要糟糕得多。有分析人士认为,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表明,日本经济已经进入衰退期。

  导致日本经济一蹶不振的主要原因,是日本政府在4月份提高消费税率的决定。此轮日本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是个人消费。去年以来,日本消费市场开始逐步升温,个人消费一直是推动经济回升的主要动力之一。特别是今年一季度提高消费税之前的“跑步消费”,令日本经济一度出现历史罕见的高增长。但是,4月份提高消费税后,个人消费迅速萎缩,经济增长戛然而止。在消费税率和进口物价上涨的双重打击下,二季度个人消费下降5%,拖累经济增长下降7.1%。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三季度个人消费依旧回升乏力,仅增长0.4%,对经济增长的推动力严重不足。受个人消费低迷的影响,三季度房地产投资下降6.7%,企业设备投资下降0.2%,内需不足拖累整个经济增长。

  三季度出人意料的负增长,令日本社会一片哗然,舆论怀疑“安倍经济学”已经不合时宜,一些经济学家和企业指责安倍内阁的经济政策和增税措施“自相矛盾”,批评日本政府过多关注股市和日元的动向,而忽视结构调整和新产业的培育。有人认为,“安倍经济学”是通过降低法人税和提高消费税来“劫贫济富”的经济政策,必然导致消费市场越来越清冷,居民的消费能力越来越弱,经济增长也将因此失去动力。

  刚刚出炉的统计数据,也打乱了安倍内阁的经济运行日程。按计划,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近期宣布进一步上调消费税率,从目前的8%提高到10%,以缓解日积月累的财政赤字。然而,在经济陷入负增长的情况下,国内反对声四起,日本政府内部也开始动摇。近来,安倍内阁已经放出风声,将推迟提高消费税。日本舆论普遍认为,安倍内阁继续提高消费税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现在,摆在日本政府面前的课题是如何抑制经济继续下滑。前不久,日本央行推出了新的量化宽松政策,但效果仅限于股市走高和日元走低,对振兴实体经济作用不大。日本政府只有从源头开始提振消费,通过消费拉动生产和投资,才能扭转经济走下坡路的势头。然而,在多种因素制约个人消费的情况下,日本政府很难开出有效的药方。(闫海防)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