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奥迪宝马瓜分中美销量冠军 二线豪车在华增长凶猛

2014-07-08 16:00:05证券日报

    奥迪的冠军地位难以撼动,宝马与奥迪差距进一步拉大,宝马与mini双品牌销量相加仍不如奥迪,奔驰品牌则仅为奥迪销量的一半

    ■本报记者 王 禁

    在豪华车的世界里,德系三强座次一直是业内热议的话题。今年上半年也不例外,对比中美两大汽车消费市场,宝马在美封王,奥迪在华称帝,奔驰依然是夺位配角。

    在中国,包括奥迪、宝马和奔驰在内的多数豪华品牌销量均以两位数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二线豪华品牌英菲尼迪延续一季度高速增长态势,上半年销量13954辆,同比猛增130%。而另一豪华品牌凯迪拉克依靠国产凯迪拉克XTS轿车拉升上半年销量至33760辆,同比增长71.7%。

    依据通用汽车中国副总裁盛文江透露的消息,凯迪拉克上半年在华销量增速超过了豪华车市场32%的整体增速,今年上半年豪华车销量猛增30%,是乘用车销量增速的一倍。

    业内人士分析,豪华车销量依然增长迅猛的原因有三点:一是受国内反腐浪潮左右,上半年豪华车品牌纷纷以价换量,降价之火甚至烧到了售后服务这块;二是诸多豪华车企纷纷推出了价格在20多万元的“入门级”车型,抢走了一部分原本购买中高级车的用户;三是二线城市限牌带来了一部分消费力的释放。

    宝马与奥迪销量差距拉大

    今年上半年的美国汽车市场,宝马品牌再度超过奔驰和雷克萨斯两大对手,以15.74万辆的销量成为美国最畅销的豪华车。与此同时,奥迪得益于改款A3轿车和Q5销量的持续攀升,已经连续42个月在美刷新销量纪录,并以84349辆的销量超越凯迪拉克与讴歌位居第四。

    在美国,宝马品牌与奔驰品牌两者销量差距仅为5758辆,奥迪销量仅为宝马的53%。反观中国,奥迪的冠军地位难以撼动,宝马与奥迪差距进一步拉大,宝马与mini双品牌销量相加仍不如奥迪,奔驰品牌则仅为奥迪销量的一半。

    奥迪负责营销和销售的董事会成员卢卡·德·梅奥骄傲的表示,6月份是奥迪首次在华单月销量超过5万辆,预计今年全年在中国销量将突破50万辆。

    与此同时,宝马继去年人事大规模变动之后,连日来多名高管职位被调整,先后涉及公关、销售、市场三个核心职位。今年早些时候BMW集中任命了5位副总裁分管BMW在华五个大区的市场及销售工作,而负责北区的副总裁李龙就在此次人事调整当中,接替他的是原宝马(西班牙)销售总监Reiner Braun。

    二线豪华品牌雄心勃勃

    当然,中国豪华车市场上最惊艳的还是二线豪车品牌,英菲尼迪、捷豹路虎、沃尔沃、凯迪拉克等豪华车品牌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其中,英菲尼迪上半年销量13954辆,同比猛增130%;凯迪拉克上半年累计销售33760辆,同比增长71.7%。

    记者了解到,在英菲尼迪国产计划进入倒计时之际,其新车计划也进入密集导入期,下半年英菲尼迪将向中国市场导入Q502.0T、ESQ等6款新车型。

    除了新品上市外,最重要的两个体验营销平台是以赞助《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为起点启动的“敢爱亲情季”,以及针对《极速前进》(TheAmazingRace)竞技类真人秀节目。

    “通过品牌提升和产品体验计划,我们上半年市场份额由0.6%提升到1.7%,预计全年销量超过3万辆,”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戴雷表示。

    为达成5年后销售突破10万辆,戴雷提到,今年下半年将开15家新店,未来每年保持25家至30家的新店开业速度。

    与之相比,去年国产的凯迪拉克XTS轿车今年开始发力,今年上半年累计在华销14818辆,同比增长108.9%,带动凯迪拉克上半年在华销量增速超过了豪华车市场32%的整体增速。盛文江预测凯迪拉克今年在中国市场销量同比增幅至少将达到40%,即达到70000辆。

    为了加速在华增长,通用汽车下个月将宣布在中国投产的第二款凯迪拉克车型,并制定凯迪拉克“占据中国10%的豪华车市场份额,达到当前的三倍”的目标。

    瓜分下一个百万元豪车市场

    2013年中国豪华车销量不到100万辆,销量不足当年总销量的6%,那么中国豪华车市场潜力有多大呢?

    以欧美为例,美国汽车市场豪华汽车占所有乘用车销售量的15%左右,而作为豪华品牌汽车产地的德国,豪华品牌乘用车占所有乘用车的比例达到26%。因此,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至少要达到10%,也将是按照现有的基数最少能达到200多万辆。

    正因此如此,几乎所有的豪华车品牌都希望能够在中国下一个豪华车百万辆到来的时候能够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继凯迪拉克之后,英菲尼迪、捷豹路虎今年年底都将国车新车,讴歌也明确在广汽本田国产。

    豪华品牌三巨头奥迪、宝马、奔驰除了加快产品引进外,纷纷推出多款入门级车型抢占中高级车市场,如奔驰A级、B级,宝马1系、X1,奥迪A1、A3等车型,最低售价均已进入20万元区间,奔驰C级、宝马3系、奥迪A4L也在竞争中打出直逼中高级车的价格。

    为了抢占主动权,奔驰在7月初宣布下调售后保养价格,一些原本有意向购买中高级车的消费者将被进一步吸引到豪华车上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