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车企密集海外并购 国际化步伐加快

2014-04-01 12:39:52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3月31日电(记者皮曙初、李建平)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标致雪铁龙集团日前在北京签订《全球战略联盟合作协议》。继东风8亿欧元入股标致雪铁龙,成为并列第一大股东后,双方进一步明确在工业和商业领域的全球合作。

    近期,中国汽车企业完成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并购交易:中国南车收购德国采埃孚集团旗下的金属橡胶产品业务单元,成为中国汽配行业在欧洲最大的跨国收购项目;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万向集团在申请破产的美国豪华混合动力跑车制造商菲斯克的资产拍卖中获胜;中国一汽旗下的北达新能源股权投资基金与美国发动机制造商亿科动力国际公司签署协议,合资建厂生产发动机。

    中国车企频下“大单”的举措表明,越来越多中国汽车企业正试图通过并购打入国际市场、提升自主品牌的国际竞争力。东风集团执行董事、总裁朱福寿说:“中国车企实施自主品牌事业的挑战比我们当初想象的还要大,这几年市场占有率在进一步降低。今年1到2月份,我们自主乘用车国内市场占有率全行业只有38.3%,又下降了4.8%。”

    在这一系列并购中,获得技术成为中方最重要的目标。通过技术获得,可以实现快速转型升级,技术体系直接与国际接轨,为自主品牌大规模海外出口提供重要帮助。但被并购方是否乐意和中国公司分享其最新技术仍是最大的难点。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国企业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丁远认为,海外企业很看重中国资本但也很警惕技术转让。没有公司愿意丧失对自家技术的控制权。对一个产品来说,生产和销售是可以脱节的。对方顾虑中方获得核心技术后被撇开,因而为此制造的壁垒并不小。

    一个失败的教训是,上汽2004年收购韩国双龙汽车风波。尽管当时双龙已经被上汽收购100%股权,但仍多次指控其中国母公司窃取其技术。上汽否认了指控,不过争执一直不休,最终双龙破产。

    关于这一顾虑,东风汽车公司董事会主席徐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PSA的技术对东风是全面开放的。东风和PSA合作共同参与全球竞争,在分享PSA的技术方面双方还是有步骤的。”

    从发布的合作协议上看,双方将整合PSA现有的亚太技术中心,设立新的研发中心,在中国建立从产品前期研究、造型到工业化等全价值链的研发能力,在新能源核心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合作,包括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新能源车型开发。

    财经评论员文兴对于中国车企的并购持较乐观的态度:“企业要做大做强,应该有生产市场和并购市场的两翼,正常的生产经营是线性增长,要获得爆发性的指数结构增长很难,资本市场的收购兼并,如果做得好的话,就是指数级别的。回顾历史,世界五百强里几乎每个行业领头羊,很少是通过自身积累形成的,大多是通过收购兼并。”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竞争加剧和本土车企的成长,更多中国车企正在探索适合自身的国际化发展之道,无论是东风与PSA强强联合开拓第三方市场等并购举措,还是上汽大通借壳英国品牌布局欧洲,抑或是奇瑞与印度车企共同开拓当地市场,都是对走向海外市场的一种探索,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率先走出温床的,才更有机会磨砺出强大的实力,从这个角度来看,东风主动参与国际竞争、牵手一流跨国车企,虽充满风险,却也是不得不做出的明智选择。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