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限牌时代“催熟”新能源车市场

2014-03-27 10:38:29上海证券报

    杭州市成为继北上广津之后又一个实施汽车限牌的城市,而未来有可能二线城市全面限牌;不过,新能源汽车并不在受限之列。

    ⊙记者 宦璐 ○编辑 邱江

    从昨日零时起,杭州市小客车实施“限牌”管理办法,成为继京沪穗津之后又一个限牌城市。上证报记者从全国部分经销商处了解到,多地也正在酝酿策划限牌政策,但新能源汽车不在受限之列,由此,新能源汽车有望迎来春天。

    多地酝酿跟进限牌政策

    “像河北等地,可能就是下一个出台相关政策的省份,将先在石家庄等地开展试点。”北京一家汽车销售公司的副总经理毕先生向记者透露,“近些年,河北省的环保压力越来越大。今年以来,排污大户钢铁、农药等企业纷纷被勒令减产、限产。随着北京和天津相继限牌,河北也很快会限牌。”

    数据表明,已经限牌的一线城市都是汽车保有量大户。2013年,北京汽车保有量超过530万辆,上海则超过262万辆,广州亦已突破250万辆。而诸多尚未限牌的城市,其汽车保有量同样惊人:成都超过313万辆,深圳将突破250万辆,就连郑州也有240万辆。

    “所以,未来二线城市有可能全线限牌。”来自中西部的一家上市汽车销售公司的董秘预计,“杭州开始限牌,就是一个很明确的信号,各地限牌的趋势很一致。”而早在去年二季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就曾提出,深圳、杭州、石家庄等8个城市均存在限牌的可能。

    限牌政策正在给一路狂奔的车市不断踩“刹车”。日本投资银行野村证券预计,由于政府的限制措施,2014年中国汽车销量的增幅将降至10%。

    新能源汽车“网开一面”

    尽管限牌政策将对车市形成冲击,但新能源车是个“例外”,因为各地酝酿的限牌政策均对新能源汽车“网开一面”,明确鼓励市民使用污染少的新能源汽车。

    以广州、北京、天津等城市已出的限购政策为例,新能源汽车均可以直接获得指标上牌、享受政府补贴等。在北京,普通小汽车的摇号指标在2014年将缩水近四成,配置机动车指标变为15万辆,但新能源车的配比率却逐年递增,从每年2万个将逐渐增加到6万个。

    事实上,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步入限牌行列,车企已一再提高其新能源车的产销目标,如比亚迪将今年新能源车的销量目标定为2万辆,市场份额将达20%-30%。

    “限牌政策影响的是家庭用的第二辆车,预计不少会选择新能源汽车。”上海新能源汽车推广办公室的一位人士分析认为,从这个角度看,像上汽荣威插电式550的魅力就会体现出来,“牌照免费,可以加油,可以充电,里程不受控。”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