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质量报评论员文章:一把手要发挥关键作用

2013-09-16 08:23:26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评论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按既定程序进入第二个环节,即“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这是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而关键环节的关键是“关键人物”,也就是一把手。只有一把手站到“第一位”,主动查摆问题,认真开展批评,才能把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一把手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其核心作用不可替代。从某种意义上说,一把手是否以身作则、切实负责,直接关系到教育实践活动的质量,直接影响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古语云:“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意思说得很明白,从政当以守正为要,而领导更当以带头为先。唯有领导带头,特别是一把手站到“第一位”,才能影响和带动他人,形成上下一心的良好局面,也才能确保查摆问题不走过场,避免开展批评不痛不痒。因此,质检系统各级一把手,一定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努力成为教育实践活动合格的组织者、引领者、示范者,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偏、不空。

    一把手站到“第一位”,首先要勇于向自己“开炮”,深入自我解剖,认真查摆问题。“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坚持领导带头,实质上就是要求领导自己第一个站出来,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能不能当好表率,能否真正实现自“上”而“下”的“教”,关键还是要看一个“为”字,即自我剖析深不深、查摆问题准不准、解决突出问题力度大不大。质检系统各级一把手在对待“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只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才能找到行为示范,找到可“效”的榜样。

    一把手站到“第一位”,还要带头在开展批评上下工夫。“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 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后身。”古人所谓“禁”,我们可以理解为对错误的批评,而批评的原则,就是批评人者先批评自身,这才是真正的“善禁”。事实上,批评之“善”,落实下去就是一个“实”字,不仅对己要实,而且对人也要实。我们经常看到一些人在开展批评时,常常是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空炮”,对下级“放哑炮”,这些都是不实的表现,当然也会导致“不善”的结果。因此,开展批评,一把手不仅要勇于在自我批评上站在“第一位”,而且也要引导其他人善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敢于去掉那个“怕”字——对上级批评,怕穿小鞋;对同级批评,怕伤和气;对下级批评,怕丢选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正是由于中央领导带头行动,率先垂范,在全党全国产生了强大的示范效应。质检系统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一定要学会眼睛向内看,从自身做起、从现在改起;一定要带头学习提高、带头开门纳谏、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只有这样,才能将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落到实处,才能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