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广州首批110名首席质量官亮相

2013-09-09 16:34:02新快报

    2013-09-08

    ■昨日,在质量月宣传活动上,工作人员展示不合格的产品。新快报记者曾泓/摄

    他们对本企业的产品质量有“一票否决”权,也要对产品质量问题负责

    ■新快报记者 冯艳丹 通讯员 隋紫萱

    首席执行官不少,首席质量官你听说过吗?在昨日举行的广州市2013年“质量月”主题宣传活动上,广州市首批110名首席质量官亮相,对本企业的质量安全,首席质量官拥有“一票否决”权,同时,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他们也要承担法律责任。

    全部来自名牌企业的高层

    9月是全国质量月,昨日,市质监局在英雄广场举办主题宣传活动。广州市首批110名首席质量官正式亮相,现场公开宣誓承诺遵纪守法、恪尽职守。

    据介绍,上世纪90年代国外大型企业开始借鉴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务官的模式设置首席质量官。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的通知要求建立企业质量安全控制关键岗位责任制,选择部分大中型企业率先试行“首席质量官”制度。

    广州市质监局副局长张嘉红介绍,广州在广东省名牌企业中率先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全市110家企业任命首席质量官并报质监局登记备案,正式成为首支首席质量官队伍。

    将在名优企业中推广

    “首席质量官都是企业副总经理以上的高层,”张嘉红指出,首席质量官对企业质量安全承担“第一责任”。当企业发生重特大质量安全事故或造成严重社会影响时,首席质量官还将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对本企业的质量安全,首席质量官拥有“一票否决”权。

    “首席质量官来自企业高层,更具有执行力和推动力。”广州市质监局质量处处长袁玲补充道,下一步将在各区的名优企业中推广首席质量官制度,还将搭建首席质量官交流平台和定期组织首席质量官培训。

    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杨作毅告诉记者,他在具体生产过程中主持质量考核,行使质量安全“一票否决”权。“如果遇到产品质量问题或是其他可能危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我有权将问题产品进行报废、封存等处理。”他曾经发现过价值100万元的原材料不合格,并进行否决。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