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粤旅游业界发起文明旅游主题活动

2013-08-29 16:40:21南方日报

    粤旅游业界发起文明旅游主题活动

    加大对出境领队培训力度,广大游客加强自我约束

    南方日报讯 (记者/周人果)记者昨日获悉,为大力倡导文明旅游,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和广东省旅游局即将于9月1日举办出境文明旅游主题活动,接下来全省各级旅游部门、旅游协会及旅游企业将全面发动倡导文明旅游活动。

    将发起“文明出游,从我做起”倡议

    据广东省旅游局方面介绍, 即将于9月1日举行的出境文明旅游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将宣读《广东省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准则》,旅行社将发起“文明出游,从我做起”的倡议。广东省旅游局副局长王志红表示,只要全省各级旅游部门加强宣传引导,旅游协会加强教育规范,旅游企业加强运作管理,导游领队等从业人员加强提醒督促,广大游客加强自我约束,相信广东的“文明旅游”形象将得到更大提升。

    业界关于文明旅游的倡导并非停留在口号上。记者了解到,旅行社在倡导文明旅游方面正在进一步加大力度。中国国旅(广东)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加大对出境游领队的礼仪规范培训,对内进行经验教训宣传;在与游客所签署的《出境旅游合同》后附《中国公民出境文明旅游倡议书》和《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并在出团说明会上向游客讲解。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社正在加大对出境领队的培训力度,要求领队利用每天出发前的时间与各位游客学习用当地语言来讲日常文明礼貌用语,如发现游客有不文明行为,领队必须及时提醒。

    新版旅游合同有望出台

    广东省旅游质量监督所所长张国辉表示,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日前表示,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为契机,把文明旅游纳入旅游合同之中,将《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作为合同附件或宣传资料。未来新版旅游合同有望出台,旅游质监部门将通过进一步加强合同监管,强化旅行社对游客文明出游的倡导行为。

    然而光靠业界倡导远远不够。中国国旅(广东)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谷训表示,导游的确有责任进行提醒和指引,然而不文明行为表现在方方面面,不是靠导游的指引就能解决的。他强调,不文明行为不仅仅表现为随处涂鸦,刻“到此一游”,或是随地吐痰,还有其他很多方面。比如,中国游客在国外的电梯里大声讲话;在餐厅吃早餐,边吃边大声攀谈,影响到其他桌的客人;在禁烟区吸烟等。“有些当地的习俗和法律法规,领队和导游可以给予提醒,但更多时候,游客个人不文明的行为导游和领队不一定管得到。”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直言,一个不文明人在旅途中不会突然变得文明。实际上,旅途中的行为反映了游客平时的日常习惯,游客成熟度和素质的提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