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商贸服务业优质服务活动简报5

2013-08-20 10:01:52新华网

    中国商业联合会编 2013年5月18日

    全国商贸服务业优质服务活动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

    以“奉献优质服务,树立先进典型”为主题的“全国商贸服务业优质服务活动”自去年5月启动以来,在商务部的指导和支持下,经过中国商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商联”)和中国烹饪、饭店、沐浴、洗染、家庭服务、美发美容、人像摄影、家电服务维修等八个生活性服务业协会,以及地方商务部门、行业协会的积极努力,在全国范围内顺利开展,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绩。为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部署2013年优质服务活动更好地开展,商务部、中商联于5月14日联合召开全国商贸服务业优质服务活动经验交流会。中商联会长、全国商贸服务业优质服务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张志刚和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周柳军出席大会并做重要讲话。受到表彰的“优质服务品牌”的企业代表、优质服务明星和优秀组织奖的行业协会代表以及近30家媒体记者等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张志刚会长在致辞中指出:“总结一年来的优质服务工作,我认为最大的成绩是着眼于抓基层、抓基础,工作扎实开展,主要体现在标准宣贯、技能竞赛、职业培训、节庆活动等方面,可以说是‘四大亮点,异彩纷呈’”。各单位遵循“亮标准、亮服务、亮承诺”和“比技能、比素质、比贡献”的优质服务原则,积极开展活动。一是根据行业特点,积极制定并宣贯标准。二是开展技能比赛和服务技能交流活动,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和服务水平。三是加强人才培训,提高服务素质。四是举办名种节庆活动,如全国年货购物节、中国美食节、中国电子电器服务节等,对开拓市场、服务民生、促进消费、拉动内需发挥了积极作用。

    总结一年来开展优质服务活动的经验,张志刚会长在致辞中总结了四条:一是商务部非常重视这项工作,部领导高度关注并亲自参加有关优质服务活动,对优质服务活动的开展不断地给予指导;二是中商联和八大服务行业协会、地方商(协)会积极抓落实,从制定规划到举办各项活动,一项一项地落到实处;三是诸多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密切配合,积极参与各项优质服务活动的开展;四是注重新闻宣传,充分发挥社会主流媒体和各协会网站的宣传作用,新华社、千龙网、中国商报等媒体还深入到企业采访,宣传报道企业优质服务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好的做法。

    周柳军司长在讲话中谈了三点体会:第一,要凝聚一项共识,把商贸服务业优质服务活动进行到底。第二,要明确一个目标,以优质服务活动来推动商贸服务业的转型升级。重点抓好五项工作:全面宣传法规标准;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积极培养和树立行业标兵、行业典型;通过优质服务活动,有力促进市场消费需求;不断创新管理,寻求转型。第三,要形成一个科学机制,保障优质服务活动进行到底。这就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科学推进;挖掘典型,宣传推广。

    会上,中商联副会长王琴华宣布了表彰决定,对获得“优质服务品牌”的企业、“优质服务明星”、“优秀组织奖”的行业协会进行了表彰;河北省商务厅、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北京宴禧餐饮有限管理公司介绍了开展优质服务活动的经验。河北省商务厅在题为“开展优质服务活动,实施行业提质工程”的发言中,重点介绍了抓好行业法规贯彻实施、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从业人员岗位服务技能练兵、培训一批从业骨干人员和服务品牌的经验。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与大家分享了2012年度协会围绕优质服务活动开展的各项工作和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北京宴禧餐饮有限管理公司通过短片的形式向大家介绍了,企业在如何通过建立企业亲情文化、科学艺术的管理模式、建设人才孵化的培育基地等方式培养员工建立根深蒂固的优质服务理念。

    中商联副会长、全国商贸服务业优质服务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王琴华根据《商务部关于开展2013商贸服务业优质服务活动的通知》精神,对2013年优质服务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中商联副秘书长张丽君对2012年优质服务活动进行了总结。

    最后,启动了主题为“挖掘先进事迹,树立行业典型”的2013年商贸服务业优质服务活动。为了丰富优质服务活动的内容,要求创新服务内容,提出了重特色,切实际,设计一个主题;晒点子,比贡献,创新一项服务;长本事,练技能,组织一场比赛;讲奉献,重民生,开展一次公益活动;倡勤俭,抓节能,践行一项厉行节约活动的倡议。会议要求大家一定要扎扎实实地将这项利国利民利企的优质服务工作做好,争取有更多地商贸服务业企业被评为优质服务先进集体,有更多地同志评为优质服务明星,引领全国商贸服务业优质服务活动更上一层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3年商贸服务业优质服务活动加大

    地方商务部门的工作力度

    2013年4月19日,商务部以商服贸函〔2013〕180号发出通知,对开展2013年商贸服务业优质服务活动进行了部署。

    《通知》指出,商贸服务领域优质服务活动是2013年商务部重点工作之一。

    继续设立全国商贸服务业优质服务活动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中国美发美容协会、中国人像摄影协会、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洗染专业委员会、中国商业联合会沐浴专业委员会等主要负责同志组成。为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请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一名主管商贸服务业的处级负责同志加入全国商贸服务业优质服务活动领导小组。活动时间为:2013年5月10日——12月31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