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农业部督查组赴14个省督导检查“绝户网”

2013-08-17 22:41:3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记者从农业部获悉,针对“绝户网”等违规捕捞网具破坏渔业资源的突出问题,为严厉打击使用各类违规渔具非法捕捞行为,切实加强渔业资源保护,近日农业部组成了8个督查组,分赴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山东、浙江、江西、安徽、福建、河南、广东、广西、海南等14个省(区、市)进行督导检查,督促地方切实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

    据了解,农业部于8月5日召开了清理整治违规渔具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为期一个月的清理整治违规渔具专项行动。通知要求,各地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行动起来,坚决取缔“绝户网”等违规渔具,切实保护水生生物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同日,农业部还印发了《清理整治违规渔具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按照农业部的部署,各地立即行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目前,除青海、西藏两省区外,各省(区、市)均根据农业部要求,结合本地实际,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部署。河北省在前期开展全省整治定置网具专项行动基础上,要求各地还要按照《关于加强海洋虾蛄刺网及地笼网网具管理的通知》(冀农渔发[2011]3号)以及该省《关于开展整治定置网具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的要求,再次对近海海域、滩涂等范围内的违规网具进行清理,进一步巩固专项行动成果。山东省要求重点查处使用地笼、吸蛤泵、电脉冲、跨界定置作业渔具以及在渤海使用三重流网、底拖网、浮拖网等行为。江苏省要求渔政部门不仅要检查不符合最小网目尺寸标准的网具,还要对多重流网、底扒网、电脉冲等捕捞作业网具进行查处。浙江省提出,还要严厉打击非法使用、制售电脉冲等禁用渔具并进一步清理地笼网等近岸海域违规定置网具。江西省根据农业部总体部署和《江西省渔业条例》,将此次检查的重点放在坚决取缔“机动底拖网”、“机动吸螺泵”、电捕渔具、迷魂阵等违规捕捞渔具的清理上。湖南省在农业部要求的基础上,增加了对洞庭湖非法矮围、围网违规捕捞的整治。

    为确保行动取得实效,8月8日—10日,农业部渔业局副局长李彦亮带队深入辽宁营口市进行专项督查,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与当地执法部门共同清理违规渔具和现场集中销毁等方式,提高了地方政府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加深了渔民群众对保护渔业资源重要性的认识,也了解到渔民和基层执法部门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明晰了健全渔具管理长效机制的有关思路。8月13-15日,农业部黄渤海区渔政局副书记罗汉亚率队对天津和河北清理整治违规渔具专项行动进行检查,实地查看了天津北塘渔港、河北黄骅南排河渔港和秦皇岛昌黎县新开口渔港,登上多条渔船查看网具,就违规渔具清理整治、海上执法检查、渔船管理及渔业安全等工作,与两地渔政部门人员及渔民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督查组在天津市还对专项行动中收缴的部分违规渔具进行了现场集中销毁,共销毁地笼网1050条、小拖网25具。

    据悉,农业部已委托有关科研机构研究提出了拖网等九大类渔具的最小网目尺寸标准建议,并于8月13日下发通知征求沿海各地的意见,争取通过多种措施、多管齐下,切实规范捕捞网具的管理,降低捕捞强度,保护渔业资源。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