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欧洲光伏产业联盟主席:惩罚性关税一定会征收

2013-05-28 15:57:30环球时报

    风雨欲来的中欧贸易大战让事件的始作俑者——德国太阳能世界公司陷入舆论漩涡。事实上,该公司正在破产的边缘。但太阳能世界副总裁米兰·尼奇克嘴硬地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就像一场自行车比赛,冠军只有一个,但阿姆斯特朗服了禁药再得冠军就不行。

    联系太阳能世界的采访过程颇费周折。发给公司公关部的邮件如石沉大海。直到记者在邮件中含蓄地暗示,支持对中国产品“双反”的企业个个都不敢亮出名字,是不是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对方才通知称,其副总裁、欧洲光伏产业联盟主席米兰·尼奇克正在柏林,第二天中午飞布鲁塞尔,如果想采访可以在吃饭时见一面。

    《环球时报》记者近日如约而至。尼奇克先生挑了一家波茨坦广场边的意大利餐厅用午餐。洁白的桌布、彬彬有礼的服务生,看起来这家餐厅挺高级。一看菜单,一份意大利面条要15欧元,并不便宜。尼奇克先生表示他愿意请客,《环球时报》记者谢绝了。尼奇克自己点了份蔬菜和一杯红酒。

    太阳能世界1999年上市,总部设在波恩。这家垂直生产型企业的业务包括硅料到光伏组建的整个产业链环节。2008年股价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一度高达每股46.9欧元,2011年每股跌落至10欧元,如今每股在1欧元以下。据报道,太阳能世界在美国的分公司濒临倒闭,波特兰州要求其归还政府补贴;太阳能世界母公司目前正在进行债务重组,希望通过债转股方式挨过生死线。

    2011年11月,太阳能世界美国分公司向美国商务部和贸易公平委员会发起申请,要求对中国产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2012年11月,美国政府决定对中国产太阳能电池片征收惩罚性关税。在积极鼓动美国“双反”调查的同时,太阳能世界又牵头向欧盟发起双反调查要求。由于觉得只对电池片征税不够狠,这次它们要求对电池、硅片和组件都征收惩罚性关税。2012年9月,欧盟启动“双反”调查。预计今年6月6日将发布初裁结果,并将在12月7日前发布对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的最终决定。从目前情势看,欧盟贸易专员德古赫特在6月初出台临时性反倾销税的主意已定。尼奇克在采访中对《环球时报》记者斩钉截铁地说,“惩罚性关税一定会征收。中国至今没有严肃认真的解决方案,欧盟决心用关税逼中国让步。”

    太阳能世界为何要挑头申请双反?是因为自己经营业绩滑坡吗?尼奇克回答:理由很简单。中国“十二五”规划明确了扶持太阳能产业的计划,产量几何倍数地激增;而且中国厂家以低于生产成本的价格在欧洲销售。“你知道自行车赛手阿姆斯特朗的新闻了吧?他获得了多次自行车大赛冠军。但他服用禁药,所以被剥夺冠军头衔。光伏产业也是一样。即使不能都得冠军,但我们要保证比赛是公平公正的。”对于为什么申请“双反”的企业都不敢露名,只有太阳能世界一家?尼奇克称,它们害怕受到各方压力。很多企业是跨国企业的下属公司,同中国业务很多,“担心名字泄露后遭到贸易报复”。

    尼奇克另举了两个理由为其行为辩护:一是美国征收反倾销税后,组件价格不再下滑,市场需求还在扩大;二是瑞士独立研究所Prognos说征税后可能造成24万光伏就业人员失业,而据估计目前欧洲光伏产业所有就业人员才24万。反对征税的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随后向《环球时报》记者发来反驳意见,指出美欧市场情况不同,特别是美国市场还在起步,欧洲市场已经成熟,两者不能相提并论。而Prognos的预测已包含假如不征税欧洲今后三年将增加的光伏就业人数,因此其报告是科学可信的。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发言人迈鲍姆称,反对征收惩罚性关税的欧洲企业遍布在德国、英国、法国等30多个国家,共有570家企业,代表6万多个工作岗位,并且还在不断增加。而主张征税的那些企业不过45家,而且连名字都不敢公布。

    在中德领导人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环球时报》特派记者吴乐珺作为中方唯一一名向两国总理提问的记者,她问默克尔总理的问题是:德方准备在光伏“双反”问题上采取哪些具体的、建设性措施?默克尔回答说,德方一向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但光伏双反问题比较复杂,欧盟委员会具有独立决策的权力。但德方将尽努力促使欧中对话解决分歧。李克强总理表示,欧盟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只会向外界发出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给双方企业、产业和就业带来不利影响。我们希望通过对话磋商妥善解决问题,而不是打贸易战。中德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有共同立场,期待德方发挥积极作用,推动欧盟与中国通过对话磋商化解摩擦,维护中欧经贸合作大局。记者 管克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