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各国纷纷加大生物燃料研发力度

2013-05-28 14:54:06经济日报

    当前石油价格居高不下,为增强能源多样性,实现能源独立和安全,不少国家对生物燃料生产制定鼓励政策,尤其针对用于交通运输的生物燃料制定了特殊优惠政策,主要激励措施包括:制定强制性的调合标准、对生物燃料提供补贴、减免税赋、给予研发资金支持等。

    目前有31个国家确定了生物燃料调合标准,至少有19个国家和地区实施了燃料免税和生产补贴政策。

    世界上主要的生物燃料生产国或组织主要有美国、巴西和欧盟。美国以玉米乙醇为主、巴西以蔗糖乙醇为主、欧盟以生物柴油为主。

    美国主要通过税收减免条款、燃料中乙醇混合比例的规定以及制定乙醇消耗量的方式推动生物燃料的发展。2007年《能源独立和安全法案》要求到2022年生物燃料用量达到360亿加仑。美国汽油一般调合10%乙醇。在税收方面,根据燃料乙醇特许权税课税扣除制度规定,燃料乙醇调合商可享受0.45美元/加仑的消费税减免优惠,适用于所有燃料乙醇与汽油的混合燃料等。

    巴西主要的生物燃料政策是要求在汽油中混20%至25%的乙醇。巴西的蔗糖乙醇补贴从《国家酒精计划》开始,后形成法律,建立起了一个以政府补贴与对甘蔗种植者和提炼者进行税收削减为基础的全国生物燃料生产链,有力促进了蔗糖乙醇的发展。同时,无论是纯乙醇还是混合乙醇,都可以免除消费税。巴西的生物燃料补贴政策主要针对交通部门,通过补贴乙醇混合能源动力型汽车,以乙醇混合性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使用,来推动蔗糖乙醇的发展。

    欧盟一直对生物燃料进行大规模补贴。欧盟的生物燃料补贴政策主要涉及交通和农业两个方面。与美国和巴西的生物燃料政策相比,欧盟的政策在强制性方面不如美国和巴西,更多的是鼓励。2009年通过《可再生能源指令》,要求到2020年,生物燃料占交通运输汽油和柴油的比例最低达到10%。在农业方面,在2020年之前对产自油菜籽、玉米和其他食品生产原材料的燃料均进行补贴。欧盟于2003年出台的《共同农业政策》规定种植燃料作物的土地将会得到每亩45欧元的补贴。同时鼓励农民在休耕土地上种植生物燃料作物,并能够获得当地政府的发展补助金。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