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煤企大规模降薪 部分企业以“煤矸石”抵工资

2013-05-27 15:48:28证券日报

    见习记者 唐振伟 秦皇岛、唐山报道

    记者通过在秦皇岛、唐山等地实地调查了解到,部分煤炭企业,如中煤集团山西金海洋有限公司、中国煤炭销售运输总公司秦皇岛办事处、广州金燃煤炭有限公司等在秦皇岛的办公地点或已发生变化,有当地人分析应该是为了降低办公租金成本。

    此外多家煤企都开始大规模降薪,普遍超过10%,甚至高达50%,还有煤企以废弃物“煤矸石”来支付工人工资。

    部分煤企为降成本迁址

    5月21日下午四点,记者来到位于秦皇岛市河北大街的金原国际商务大厦(下称“金原大厦”),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煤炭行业分析师孟海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告诉记者,有很多煤炭企业在金原大厦设有办事处。

    记者从金原大厦一楼大堂的指示牌看到,21层有“中煤集团山西金海洋有限公司、中国煤炭销售运输总公司秦皇岛办事处、广州金燃煤炭有限公司”等三家,但记者在该大厦21层转了一圈,并未找到这三家中任何一家。

    同楼层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并不知道上述三家公司在该楼层办公,该楼层做煤炭的只有一家注名为“航运煤炭”的公司。

    但这家“航运煤炭”也是锁着门的,透过玻璃门可以看得出,这家公司应该是“尘封已久”了。

    记者到一楼大堂问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上述三家公司是否在此办公,工作人员说“我们也不清楚,可能早就搬走了”。

    秦皇岛当地人士向记者分析,金原大厦位于市中心,是比较成熟、高档的写字楼,因此租金也比较高,不排除有一些煤炭企业为了节省开支、降低办公成本,将办事处搬到更便宜的写字楼的可能。

    华润电力驻秦皇岛总经理贾筱宗告诉记者,金原大厦虽然处在秦皇岛非常核心的地段,但是楼下临近金原商厦,停车不太方便。

    煤企降薪最高达五成

    开滦蔚州矿业公司的工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他属于劳务工,每月现在工资比去年低了有1000多块钱,减薪幅度大约有10%-20%。另外,其他矿上已传出减员的消息,据说年龄超过45岁的矿工就不要了。

    5月22日,上午十点,记者来到开滦股份吕家坨矿业分公司(下称“吕家坨矿”),该矿一名矿工告诉记者,吕家坨矿主要出产精煤,目前工资方面没有受到影响,该公司提出“节支增效”的口号,要通过压缩成本,提高效率的方式来增产增收、提高效益。

    从吕家坨矿去往开滦集团的小路上,沿路有成堆的煤矿,尘土飞扬,黑车司机边开车边感慨:“他们小区有在附近前营矿上班的,现在只开80%的工资,甚至有的开50%工资。”

    聊天中,黑车司机还表示,他是开滦系统下服务公司的员工,他们是劳务工,开滦使用服务公司的劳务工,是以“大矸子”(即煤矸石)的形式给他们支付工资的,不给现金;煤炭价格降低了,煤矸石也不值钱了,根本卖不出去,现在在服务公司的大院都堆成山了。煤矸石卖不出去,他们的工资也发不下来。

    “我们经理天天为员工发工资的事发愁,都快愁死了。”司机介绍,他们这边煤矸石的用途就是粉碎了烧制砖或者火电厂掺到煤里调节卡数。

    公开资料显示,煤矸石是煤伴生废石,是在掘进、开采和洗煤过程中排出的固体废物。是碳质、泥质和砂质页岩的混合物,具有低发热值。煤矸石主要被用于生产矸石水泥、混凝土的轻质骨料、耐火砖等建筑材料,此外还可用于回收煤炭,煤与矸石混烧发电,制取结晶氯化铝、水玻璃等化工产品以及提取贵重稀有金属,也可作肥料。

    上述黑出租司机告诉记者,原来周边倒腾煤的人很多,但现在也都“趴”了,大矿的煤都卖不出去,他们也就没什么活儿了;当时抵押贷款买大车拉煤的,但现在煤卖不出去了,挣得钱都不够还贷款的,现在只能借钱还贷款。

    以业绩考核间接降薪

    随后,黑车司机提到的降薪的消息得到了开滦集团市场信息部副主任周春辉的证实。

    “从去年开始,集团只给员工开60%-80%的工资。”在开滦集团办公大楼一层124房间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周春辉说。

    “但是,并不是直接降薪,集团给员工定了一定的业绩考核指标,整体市场形势好的话,这样的指标完成起来没什么问题;但煤炭市场如此不景气,大部分员工根本不能完成指标,也就无法全额发放工资。”周春辉补充道。

    实际上,煤企裁员、降薪的现象已经不是个别现象。

    平煤股份董秘黄爱军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企业增收有两个途径。一是扩产,二是提价。但这两个途径对煤企来说,都不可能,煤价在不断走低,大部分煤企也在限产。”

    “减少开支方面,公司去年工资降了20%,今年还有可能降10%。”黄爱军称。

    周春辉还认为,目前形势下,煤企增加收入已经没有希望。因此,企业只能从缩减开支上下手,“这跟老百姓家里过日子是一样的道理,收入减少了,开支也一定要减少,从各方面节省度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