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川气东送:要安全供气 也要青山依旧

2013-05-27 15:42:28光明日报

    如果说,自西向东横贯中华大地的长江,犹如一条蜿蜒的蛟龙,那么7次穿越长江,出巴蜀、过武陵、入江南,途经52个地市、泽及数亿人的中国石化天然气川气东送管道,便是一条神奇的潜龙。

    这条全长2229公里的能源大动脉,是中国石化第一条长距离、大口径、高压力的天然气管道,是继西气东输管线之后又一条贯穿我国西、中、东部地区的绿色能源通道。它向世人展示的,是科技的实力和高效的管理,是中国石化“每一立方米天然气都是责任”的庄严承诺,更是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宏伟序曲。

    截至2013年5月10日,川气东送管道已安全运行1540天,累计输销天然气193.8亿立方米。

    要安全供气,也要青山依旧

    4月27日,四川宣汉。群山掩映中的普光小镇,蓝天白云、层峦叠嶂。普光“母亲河”后河河水潺潺,缓缓流向远方的嘉陵江。后河之畔,一座用红、黄、蓝、灰4色粉刷的吊桥连接两岸。长长的输气管道横卧其间,在落日的余晖下静静闪光。

    “脱硫净化后的天然气就通过这座‘彩虹桥’,输送到普光首站,再像接力赛一样一级级传递,最终进入千家万户。”川气东送管道分公司普光首站站长李同翔说。

    顺着李同翔手指的方向,记者将目光转向与首站仅一河之隔的普光天然气净化厂。“‘气龙’深埋于5500米地下,产出的天然气高含硫化氢。安全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绝不能放松。”提到“安全”二字,李同翔的语气变得铿锵凝重。

    在普光首站装置区,数十个紫外火焰探测器、硫化氢分析仪探头实时监控;控制室内悬挂的安全检查注意事项中清晰地写着:“每两小时巡检一次,必须携带硫化氢检测仪。”走廊墙壁上挂着来自亲人的嘱咐:“孩子,等你安全回家。”

    站内大屏幕显示,今天的外输气量是2050万立方米,李同翔带领站内20名员工4年来日夜守护这条绿色能源大动脉的第一关,迎来了第1450个安全生产日。

    从普光首站开始,“气龙”穿过巴山蜀水、鄂西武陵、江汉平原和长江三角洲地区,最终抵达上海末站。在这里,记者发现有6个神秘的“黑匣子”和一处美丽的“后花园”。一问才知,6个“黑匣子”是污水处理池,上海末站内所有污水“住”进这里后,就成了灌溉这片“后花园”的用水。

    “一边要确保全线安全平稳供气,一边要确保青山绿水依旧。”川气东送管道分公司浙沪管理处副经理滕振恒说。

    靠什么保证规范运行

    长输管道具有点多、线长、面广、连续性生产的特点,川气东送管道全线有33个输气站场104座阀室,分散在6个省21个地市62个县区,如何确保生产运行规范、调控高效、管理精细?

    川气东送管道分公司给出的答案是:“全线一张网,管理一体化。”中国石化天然气武汉调控中心是一体化运行管理的“总指挥部”。调度值班人员24小时监控管道运行工艺参数,指导各输气站场执行工艺流程切换、工艺参数调整、气量调配等工作。

    “我们实行一级调度指挥,由各管理处按照调度指令监督、检查现场执行情况,真正做到垂直调度。”川气东送管道分公司生产运行部主任牛化昶说。

    川气东送管道所经之地环境复杂,自然条件恶劣。西部是悬崖深壑,管道需要翻越1100多座大山;东部水网纵横,管道穿越河流共计150处。面对无法预知的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管道运行管理难度之大前所未有。

    川气东送管道分公司将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强化管道日常保护作为管理的重中之重。4月29日,记者见到了鄂西管理处巡线队队员陈淼波。工作3年来,他每月都要和同事在巴东县山区70多公里的管线上徒步走一次。除了张贴《管道保护法》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外,他还定期将带有管道保护宣传标语的生活用品分发给村民。

    “管道保护是一项长期而细致的工作,贵在坚持,贵在常规。”陈淼波说。现在,就连村里不会说普通话的土家族老乡,也知道“不能移动、毁损、涂改管道标志;在管线两侧各五米内,不能挖塘、修渠、建家畜棚、建房”。

    年轻人守护的绿色气龙

    嘉兴维抢修中心,7名维抢修队队员清一色是年轻人,其中有3名是90后,因作风过硬、业务精湛被誉为“维抢小虎队”。

    武汉输气站,1986年出生的站长李国祥通过竞聘上岗,将这个有33名驻站员工的合建站场管理得有条不紊。

    利川压气站,定员21人,平均年龄25岁。这支队伍的成员,仅用两年时间就成长为压缩机自控系统的行家里手。

    在为期11天的采访中,记者深入9个基层单位、12个站(队),看到的大多是年轻面孔。“作为一个成立仅5年的新单位,公司员工平均年龄31岁,其中28岁以下员工占65%以上,中层干部平均年龄37.8岁。”川气东送管道分公司经理、党委书记茹军说。

    如何保护和发挥好年轻队伍的创新能力和创业优势,最大程度激发队伍潜力?“我们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战略,向年轻人压担子,给年轻人创平台。”茹军表示。一方面,年轻队伍技术不过硬、经验不足,公司通过内外部培训、外聘专家、请专业化服务队伍来加以弥补;另一方面,发挥年轻队伍有朝气、思维敏捷的优势,加大学习实践力度,给年轻人打造发展平台,形成激励竞争机制,使人才尽快成长起来。(本报记者 王小润)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