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煤企陷入生存困境 多家中小煤矿被逼关停

2013-05-27 15:39:11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中国的煤炭市场自从去年上半年以来,始终未能走出“寒冬”,并且正逐渐由卖方市场变成买方市场。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既有世界经济形势变化、煤炭需求增幅快速回落的影响,也有近年来大规模投资、产能建设大幅超前的原因,多种因素的叠加影响下,煤炭市场供过于求、煤价下跌、煤企效益下降的状况始终未能好转。目前,煤企的生存状况如何?本报记者奔赴山西、河北等地,与煤炭企业面对面,探讨中国煤企的困境与出路。

    正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与之前“电找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煤炭企业开始四处奔命,昔日抢煤的盛况早已不在。

    如果说煤企是曾经的“大爷”,那现在它已不得不开始四处求人买煤了。

    另外,最近两三年内高价拿矿的中小煤矿企业只能关闭停产等待行业好转,因为煤一出井口就亏损,出煤越多,亏损越多,与此同时,煤炭供过于求的局面仍在持续恶化,丝毫没有好转的迹象。

    煤企库存高企

    销售人员四处跑市场

    在金原大厦14层的华润电力燃料港口代表处,办公室里仅有四五个工作人员在一边闲聊,一边抽烟。

    华润电力驻秦皇岛总经理贾筱宗对《证券日报》记者说:“电厂的需求比之前少了至少三成。煤炭供应紧张的时候,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抢煤,要时刻在港口盯着,防止别人加三,现在不用了。”

    孟海称,大秦铁路检修期间,动力煤价格涨涨降降,一直震荡;检修之后,价格却又一直在下跌,各大电厂也有消化库存的意愿,并不着急买煤。

    “煤炭市场情况不好,大部分销售人员都出去跑市场了,没人在公司里待着。”开滦集团宣传部工作人员李晓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去,只要在公司等着,就有人来找煤。

    但实际上,销售人员跑市场的成效寥寥。

    “很多年老客户的煤炭需求都在减弱,开发新客户困难重重。”李晓辉说。

    这意味着,煤炭和电厂库存都即将接近最高点。

    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北方四港煤炭库存总量约1533.8万吨,其中秦皇岛港533.1万吨;京唐港304.6万吨;曹妃甸港381万吨;天津港315.1万吨。

    金银岛煤炭行业分析师戴兵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港口整体库存依然居高不下,这也表明下游需求动力依旧较为匮乏。产地在进行一系列的限产及停产后,至港口调入量明显减少,但现货销售状况依旧不佳。”

    而截至5月22日,六大电力企业煤炭库存1515.75万吨;总日耗约65.4万吨;平均可用天数23天。

    山西每天原煤产量260万吨左右,大秦线检修期间,有1900万吨煤“窝”在山西原产地,大秦线检修完成两周来,山西产地的库存量还很高,压力还是很大。按照往年的情况,每年检修期间窝在原产地的煤在检修完成之后,会迅速向港口转移,今年却一直“窝”在山西,因为现在价格低,下游电厂需求不旺,运过来也不赚钱,低卡煤运过来甚至亏得更多,因此煤炭运输动力也不足。

    戴兵也认为,下游市场库存还是较高,电厂库存较上一周库存还有所增长,短期内基本没有采购需求。上游贸易商消减库存压力依旧较大,小幅降价刺激需求将持续。

    中宇资讯分析师高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电厂库存一直处于高位,开工率则处于低位,拉煤意愿始终不高。多地电厂在库存高企的局面下,降低动力煤采购价格,导致电厂与煤企、贸易商难以达成统一,成交困难。

    “出煤越多赔得越多”

    众多中小煤企关停

    记者在秦皇岛和唐山等地了解到,近期动力煤市场成交清淡。市场需求持续疲软,煤企去库存压力大,国内动力煤产地停产范围也还在不断的扩大。

    陕西北部榆林地区继续保持生产的煤矿数量不超过10%,煤矿大面积的停产。作为陕北地区的产煤大县,全县有99家地方煤矿,只有7家生产,一吨煤仅赚三四十元,毛利不到10% 。榆林各个矿区煤价继续小幅下调,幅度在5元-10元间。

    目前榆林地区具体的报价为:杭来湾Q6100沫煤355元-385元,凉水井Q5800沫煤335元-375元,黑龙沟Q5600沫煤310元-350元(以上均为含税坑口价)。

    中宇资讯分析师高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煤价低位运行,作为煤炭主产地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区,除部分大中型国企煤矿有产量任务要求,维持生产,中小型煤企停产关闭现象严重。停产煤企目前以消化高库存为主。煤企进入微利时代,部分煤种已经赔本出售。

    有调查显示,目前山西忻州、朔州等地的中小煤矿关停已超过三成。秦皇岛煤炭网研究员孟海也表示,“内蒙古的情况更糟,大批中小煤企关停限产,开工率比山西还低。”

    在这种形势下,煤企想要盈利几无可能。

    开滦蔚州矿业公司的工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整个市场太萧条,现在下井的时间延长了,煤也卖不出去,工人还是三班倒。 另外,现在煤炭产量也在减产,不再那么追求产量了,因为煤炭上井后按现在的价钱卖还得赔钱,出煤越多,赔的越多。

    开滦集团市场信息部副主任周春辉称,煤价不断走低,开滦集团一季度盈亏平衡,二季度有可能会亏损。

    中小煤企面对生产则亏损的局面,只好以停产来应对。

    金银岛煤炭行业分析师戴兵认为,国内主产地煤炭供应量在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是处于过剩的态势,高库存的煤矿及贸易商急于大幅度消减库存,部分地区煤价还有一定的下降空间。

    高原预计,动力煤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难以改观,煤企困境仍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