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农夫山泉危机曝出饮用水行业乱象

2013-05-10 15:17:52南方日报

    农夫山泉危机曝出饮用水行业乱象

    标准体系混乱难监管

    5月6日,农夫山泉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农夫山泉总裁、董事长钟睒睒用了一个多小时阐述饮用水的各项标准。在其发言时,有媒体记者屡次针对标准问题进行质疑,现场发言多次被打断。

    事实上,如果回溯农夫山泉的这场“水危机”,就会发现,一切问题的源头都在“标准”二字。而这一事件只是揭开了包装饮用水标准乱象的冰山一角。鉴于目前市场上各种饮用水概念五花八门、标准繁多,造成监管困难,专家建议应该以生活饮用水标准为基础尽快统一。

    饮用水标准五花八门

    4月10日,《京华时报》以“农夫山泉被指标准不如自来水”为题,首次对农夫山泉瓶装水的生产标准进行了报道。文章提出质疑的依据是国家有生活饮用水标准,而农夫山泉执行的却是浙江省制定的瓶装饮用天然水的地方标准。

    在5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钟睒睒则向在场媒体展示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众多标准文件,并指出,国家食品标准体系分两大体系:一是卫生安全标准体系;二是质量标准体系。而农夫山泉的标准体系是将安全、质量合二为一,所有企业标准均是如此。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饮用水标准复杂,

    仅国家标准就有4个。针对水质成分差异,就分别有饮用天然矿泉水国标GB8537、瓶装饮用水国标GB17323和GB17324,以及除瓶装饮用纯净水之外的其他包装饮用水国标GB19298。仅这一项就足以让消费者难以理清。

    除了国标之外,各地还有自己的地方标准,而这些地标更是五花八门、参差不齐。此外,还有数量众多的企业标准。由于标准众多,导致市场上的水对于生产标准的标注五花八门。

    记者走访一些大型商超发现,在瓶装水货架上,矿泉水、纯净水、饮用天然水等打着各式名号的产品令人眼花缭乱,而这些产品执行的标准也不尽相同。其中,西藏冰川矿泉水产品标准号是GB8537,康师傅矿物质水标准号是Q/CDJ0002S;娃哈哈纯净水、可口可乐旗下的冰露纯净水以及华润怡宝纯净水标准号均为GB17323。

    多龙治水企业有空可钻

    持续发酵的农夫山泉“标准门”事件,让我国瓶装水标准逐渐进入公众视线。在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所长李复兴看来,目前我国标准存在的核心问题还是多龙治水,标准体系混乱。

    对于瓶装水的标准乱象,清华大学饮用水安全研究所原所长刘文君也建议,应该以生活饮用水标准为基础尽快统一。此外,除了成品水,国家规定瓶装水的水源水也必须

    满足自来水标准,相关部门对这方面的监管还存在欠缺。

    有专家则指出,瓶装水品类多、标准多,并不意味着规则必定乱而无序。通常情况下,企业标准是最高的,国家标准为最低。但从实际来看,不仅很多饮用水生产企业的企业标准被当作商业机密秘不示人,地方标准也没有想象中的严格,甚至某些标准还低于国标。这样一来,瓶装水标准制定的不严密,标准依据的不透明给某些企业提供了钻空子的可能。

    据了解,标准乱象已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透露,目前正在加紧对《瓶装饮用纯净水》、《瓶(桶)装饮用纯净水卫生标准》、《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等标准进行清理,整合公布出新的《包装饮用水国家标准》。而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陈君石院士透露,标准清理正在从标准审评的专业委员会,到国家部委层面,一步一步地推进。遵循原则是只有唯一一套国家强制性食品安全标准。

    “除了瓶装水的标准,其概念也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厘清。”业内人士指出,一些企业在标准之下玩起了概念炒作,市场上出现了诸如天然山泉水、矿物质水等瓶装饮用水,有的水甚至连行内专家都搞不清楚。可见,这要求标准制定、监管等部门积极作为,在关键问题上做出权威、准确的回应。

    南方日报记者 赵兵辉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