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浙江省卫生厅再次解释答疑农夫山泉标准问题

2013-05-09 16:54:40青年时报

    时报记者 夏佳波

    时报讯 农夫山泉“标准门”风波持续了20多天,5月6日,农夫山泉举行发布会,释疑标准之争,但还是让广大消费者一头雾水。农夫山泉的水还能不能喝?浙江的地方标准是否真的低于国家标准?5月7日,浙江省卫生厅、浙江省质监局两部门共同发出了《关于瓶装饮用天然水地方标准有关情况的说明》,而昨天下午,省卫生厅就农夫山泉标准问题再次向大众答疑。

    企标不一定最差 国标不一定最好

    记者看到市面上的瓶装饮用水,除了用国家标准之外,还有如农夫山泉用地方标准,以及一些企业自己的企业标准,甚至还能见到行业标准。强制性执行国标是不是意味产品的质量最好最安全呢?

    浙江省卫生监督所标准管理科蒋贤根副教授否定了这一个说法。他解释,有关食品方面的标准,目前有这么几种,食品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有国家标准的时候,企业必须执行;没有国家标准的时候,行业可以制定行业内部的标准,而一些地方特色的食品可以制定地方标准;如果前三个标准都没有,企业可以根据自己产品的特性制定企业标准。此外如果企业的产品比国标、地标、行标还要高,它也可以制定企业标准。

    “到底哪一个标准最严格?我要纠正现在很多人的一个误解。我们看到一些商品标注的是企标,就认为它质量低,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并不是说标着国标的产品质量就一定最好,标着企标的产品质量就比较差。因为有些企业产品的标准在制定的时候都是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为基础,所以它实行的企业标准会比国家标准更好更严格。”

    蒋贤根表示,国家卫生与计生委已经部署食品地方标准的清理工作,以后强制性标准就只有食品国家安全标准,食品的产品标准都是推荐性的,不作强制要求。

    国标地标并行 就高标准执行

    在大家一直在争论的部分标准指标问题上,《说明》再次重申:“瓶装饮用天然水生产应继续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要求是:混浊度≤1NTU,总砷(As)≤0.01mg/L,镉(Cd)≤0.005mg/L,总α放射性≤0.5Bq/L,溴酸盐≤10μg/L。”

    浙江省卫生厅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标准管理处潘红副处长表示:“浙江省的地方标准原先一直高于国家标准,2008年国家标准进行了一些修订,在一些内容上,浙江省的地方标准的确要低于国家强制标准的相应内容,所以大家会有误解,认为浙江标准并不如国家标准。但是,事实上,浙江省一直是按照国标地标并行,就高标准原则执行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