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弘义阁金丝楠木家具文化沙龙:金丝楠家具的鉴赏与收藏

2013-05-06 11:00:31 荆楚网

 

    记者问:什么是金丝楠?

    弘义阁金丝楠木家具:明末清初学者谷应泰在《博物要览》中称:“楠木有三种,一曰香楠,二曰金丝楠,三曰水楠。南方者多香楠,木微紫而香清,纹美;金丝者出川涧中,木纹有金丝,向明视之,闪烁可爱,楠木之至美者。”而素有“软木之王”美誉的金丝楠木俗称“金丝楠”,是楠木中最为珍贵、价值最高且又难得的木材,主要出自桢楠属的桢楠,在楠木这个大家族中身价也最高,是国家实施二级保护的名贵树种植物,为我国所独有。

    记者问:金丝楠木家具都有哪些特点?

   弘义阁金丝楠木家具:金丝楠木性稳定,不翘不裂,经久耐用;再加上它性温和、冬暖夏凉,香气清新宜人。因此,历史上金丝楠木专用于皇家宫殿、少数寺庙的建筑和家具,古代封建帝王龙椅宝座也都要选用优质楠木制作,民间如有人擅自使用,会因逾越礼制而获罪。

    •用途:古代高贵之材,皇室专用;现代定制礼品,高档家具。

    •特点:耐腐、防虫、冬暖夏凉、不易变形、纹细密而瑰丽。

   •产地:云、贵、川、湖南、湖北等地,其中以四川的最佳,明清皇家用材全在四川采集,贵州次之。

    •养生:楠木养生延年益寿,与其他中草药配伍,祛除疾病。

   著名画家范曾曾说过,艺术创作是创造性的劳动,需要一个娴静雅致、能激发灵感的环境,在金丝楠木家具布置的画室内,满目精致的古典家具,满鼻楠木香,气定神闲,极有益于思考和创作。

    记者问:都说金丝楠木家具楠香寿人,您能举个例子吗?

   弘义阁金丝楠木家具:楠木的香味是非常神奇的,在古代就流传着楠木香可以延年益寿之说。在一些中医典籍中都记载着楠木香有着醒脾祛湿、强肾固本等功效。另外,长期接触楠木物件,还有着舒筋活络、安神静气的效果,同时还可以增强睡眠效果。如果经常把玩、触摸楠木,还可以让皮肤更加细腻、润泽。其中金丝楠更是比普通楠木效果更好。

    •楠木用于治疗霍乱

    •楠木入药治疗小儿胃病

    •楠木治疗耳疾

    •楠木可以用于治疗霍乱外,与其他药配合使用可治疗脚气。

    •金丝楠木家具可以修身养性,气定神闲。

   进入金丝楠器物布置的房间,一股幽香之气扑面而来,顿觉心旷神怡。它的香味淡淡的,静雅而清透。你刻意去闻,香气已经飘渺,蓦然回首,突感馨香一片。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楠香寿人”的记载,久居楠香之屋,可以延年益寿。用现代的科学解释是,金丝楠木发出的香味持续而精准地刺激人的神经系统从而有助于人的身心健康。在生活节奏高度紧张、功名利禄喧嚣烦扰的今天,金丝楠家具实在是一个精神栖息的桃源之地。

    历史链接:

    •乾隆盗木

   据说,当年乾隆爷看中了明陵的金丝楠木,于是以修葺明陵作掩护,“拆大改小”,“偷梁换柱”,拆下上好的料子给自己修建寿陵。资料上也确实有记载,乾隆修葺过明陵,而且运回了包括金丝楠木在内的大量明陵物料。在现代的考古中,考古学者也亲眼看到清陵建筑材料中使用了明朝的木料、砖石。乾隆也由此成了中国盗墓狂人中身份最显贵的嫌疑犯。

    •和珅的第十三宗罪

   坐落在北京什刹海西南角的恭王府,在现存王府中保存最完整。其前身为清代乾隆朝权臣和珅的邸宅和嘉庆帝的弟弟永璘的府邸。恭王府的精品之作当属高大气派的锡晋斋,其内部装饰仿照紫禁城宁寿宫乐寿堂的样式盖了仙楼,外面看为一层,但实为两层,精巧异常。屋内隔断全部用金丝楠木建造,金砖墁地,超越了臣子应有的建筑规格,成为了和珅后来的罪名之一。嘉庆四年,和珅被赐自尽。其二十条大罪中的第十三条称:“昨将和珅家产查抄,所盖楠木房屋,奢侈逾制,其多宝阁及隔断样式,皆仿照宁寿宫制度。其园寓点缀,竟与圆明园蓬岛瑶台无异,不知是何肺肠!”这座“楠木房屋”指的就是锡晋斋。

    •一府二主楠木缘:庆宜堂

   死和坤以后,由于其子丰绅殷德迎娶的是乾隆帝十女固伦和孝公主,所以蒙恩特免连坐,从此深居浅出,不久即英年早逝。而嘉庆帝派人查抄和坤家产的时候,念及乾隆及固伦和孝公主的情面,留下了和第的东所作为公主府;将原来和坤居住的西所转赐自己的十七弟永磷为府,作为和坤大罪之一的楠木厅堂也随之易名成为庆宜堂。自此,原来偌大的和第被一分为二,出现了“一府二主”的奇特现象。

   故宫里有很多传世的明代大漆家具是使用金丝楠木为胎骨的,其中太和殿宝座是明朝遗物,但清代仍然继续沿用。用金丝楠木为原料,雕刻很多图案后用沥粉贴金而成。太和殿里的很多金漆家具都是用楠木做胎,其性温且坚固防虫不易变形。

   由于明清时期皇家的垄断,金丝楠木已经在民间销声匿迹了100多年,不过近年来,金丝楠木重现江湖,并迅速占据了市场的鳌头。在收藏界甚至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黄花梨辉煌谢幕,金丝楠王者归来。

    •胡锦涛主席送给宋楚瑜家族谱书函箱

   金丝楠的珍贵之处逐渐被挖掘和发现。如2005年,国家主席胡锦涛赠送给宋楚瑜的宋家族谱书函箱,就是采用金丝楠木制成,尽显华贵之态,礼仪周详。

    金丝楠家具的鉴赏与收藏

   金丝楠木家具有大写字桌、书柜、椅子。其款式集明清家具之大成,不仅恢复了帝王深宫之禁器,而且展现了文人雅士之风韵,雍容中显尊贵,简洁里见儒雅;其木工制作则集能工巧匠和传统技艺为一体,工精意到,线条流畅,形体变化有序,全部采用榫卯结构(不用一枚钉子),古朴大气,自然浑厚;其髹漆装饰工艺更是精益求精,表面不上色漆,大都施以上蜡打磨的制作流程,精美的木质肌理清晰可见,展示出超凡迥异的温华特性,达到了天人合一的高雅境地。

   弘义阁---金丝楠木仿古家具品牌,是一家专注于楠木家具和中国古代皇家装修的研究、设计、制作和推广的专业机构,弘义阁金丝楠木总共收藏展示楠木及金丝楠木家具艺术品百余件,代表了中国当代楠木及金丝楠木家具艺术品,研究、设计与制作的高级别水准。欢迎广大金丝楠木家具爱好者收藏鉴赏。

    品牌热线:王先生 1870134898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琉璃厂西街19号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