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广东部署加强活禽市场管理 将全面开展清洁消毒工作

2013-05-02 09:57:26新快报

    全省活禽市场明起轮流休市一天

 

    ■一些家禽类档口的销量少了三成。 新快报记者王飞/摄

    广东部署加强活禽市场管理,5月3日至5日全面开展清洁消毒工作

    ■新快报记者 陈杨 通讯员 粤卫信

    5月1日上午,省政府召开全省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决定,从5月3日起,全省所有活禽市场分别轮流休市一天,全面开展清洁消毒工作。

    评估 广东发生疫情潜在风险加大

    广东省副省长林少春表示,目前我省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一方面,周边省份已陆续出现感染病例报告,对我省形成“合围”之势。另一方面,东莞市东城三鸟批发市场已检出疑似H7亚型禽流感病毒阳性样本,并且当前我省正处于季节性流感高峰期,出现疫情的潜在风险越来越高。

    为此,林少春要求,下一阶段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省防控H7N9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部署,重点做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完善联防联控机制。二是要整顿活禽交易市场,严防通过市场传播疫情。三是要加强疫情监测和预防,抓好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防控。四是要加强应急物资保障,做好医疗救治准备。五是要抓好宣传教育引导,营造良好社会舆论环境。

    措施 一天一清洗一周大扫除

    记者获悉,虽然广东活禽市场早有轮流休市制度,但有的市场并未严格执行,有的则是一个市场内的档口分别轮休,依然容易发生禽类交叉感染。

    昨日,林少春强调,越来越多的证据提示,禽和活禽市场暴露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主要危险因素,为最大限度减少风险,务必加强对禽类市场的管理,严格落实活禽交易市场“一天一清洗,一周大扫除”的工作制度。省政府决定从5月3日至5日,全省所有活禽市场分别停止营业一天,全面开展清洁消毒工作;防止周边省份发生病例地区的活禽流入,特别是韶关、河源、梅州等与周边疫区交界的地市要按照规定做好相应的防控措施;坚决打击野禽非法猎捕、运输和交易行为,取缔野禽非法交易市场。

    在我国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不久,曾陆续有医学、疾控、农业专家指出,应改变活禽市场现宰现卖的加工方式,这样可以减低人群感染风险。昨日,省政府也表示,要尽量改变目前现宰现卖的传统加工方式。

    建议 市民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

    虽然广东目前还未发现人感染H7N9病例,但市民仍担忧:公众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风险大吗?

    对此,广东省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专家表示,尽管H7N9禽流感病毒具备比H5N1更容易从禽类传播到人的能力,但尚未发现该病毒具有人际间持续传播的能力;不同地区不同情况下,公众感染风险不同,但总体来说,公众感染该病毒的风险仍较低。不过,专家也表示,因尚存在不清楚或不确定的情况,公众感染风险需动态评估。

    根据对现有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提示,携带病毒的家禽及其排泄物、分泌物可能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传染来源。为此,专家建议,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尤其是病(死)禽;若曾接触,须尽快用肥皂及水洗手;另外,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也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在饮食方面,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

    ■相关新闻

    湖南新增1例H7N9病例

    据新华社电 湖南省卫生厅1日宣布,湖南省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此前,湖南曾出现一例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并收治了1名江西籍确诊病例。

    湖南省卫生厅发布消息称,目前,患者病情危重,正在积极抢救中。经调查,患者发病前有禽类接触史,其密切接触者共50人,已及时采取医学观察。目前,该病例的所有密切接触者均未发现异常。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