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王怀骐作品回顾展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2012-09-04 15:57:12 长城网

   长城网9月3日讯(刘春亮)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学会、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文联和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我国著名艺术家王怀骐先生的“王怀骐艺术回顾展”于2012年8月31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共展出中国画、油彩、版画、雕塑等作品百余件。

艺术研讨会现场。长城网 刘春亮 摄

   王怀骐先生北京人,196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蒋兆和工作室”。因受河北文化的英雄风骨和质朴情怀感召,毅然放弃了留校任教——作蒋兆和助教的优越机会,只身来到河北,以河北作为他艺术创作的精神圣地。先生曾任河北省人大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河北画院院长。他组织创建了河北画院,为美术创作研究和人才培养建立了基地,亲自制定了河北美术的发展规划,并不遗余力地培养人才,提拔后学,推出了一批国内一流的画家,他使河北美术从洼地走向繁荣。并提出了“向大地要画的”艺术主张,阐发了河北文化中最具价值的一面——一种阳刚正大的进取精神,赋予了河北美术以灵魂,成为河北美术在国内的一面旗帜。

   王怀骐先生具有宽广的艺术视野和精神视域,是一位真正的艺术家。其一生创作,涉猎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创作颇丰,皆有精品铭世。他的艺术思想不以流派乃至文化为限,主张直面现实人生,提出“向大地要画”的思想,注重生活而文脉自有,这文脉却不是旧的文人画而是新的五四精神,即基于现实人生的独立思考,强调“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于是,先生走上了一条远离主义与风尚的寂寞之途,也必然远离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他要体验的是人生的苦难,在对苦难充分理解后获得包容的力量,即是爱,这爱使美有了坚实的土地和躯体,这美就不再附以标签或空虚无凭,而成为一种撼人心魄的力。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先生观看画展。长城网 刘春亮 摄

   王怀骐师承蒋兆和,他继承了蒋兆和关注平民,立足现实人生的精神和现实主义的艺术道路,但对蒋先生是从于师心而不从于师迹。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上海出版的《美术丛刊》,就对王怀骐的人物画加以推介,他的人物画笔墨精湛且畅快淋漓,已脱开蒋先生水墨加素描的范式,是艺术家情感的自然流露。在中国人物画发展的道路上,先生开辟了一条坚持独立思考、注重心灵、崇尚朴素道德的发展道路,这就为中国画的发展找到了精神指向与价值核心,与传统中国画的审美远远拉开了距离。他的艺术是崭新的,但不是仅仅新在形式,而在思想。

著名画家赵志田先生观看画展。长城网 刘春亮 摄

   在中国革命文学史中有着举足轻重位置的《红旗谱》,是作家梁斌创作的一部描写冀中农民革命的长篇小说。小说中个个鲜活的场面,被王怀骐先生用墨块和线条给每个人物注入了血液。连环画《红旗谱》的出版,一时洛阳纸贵,出版后又再版,并获得第六届全国美展铜奖,这也是河北美术家首次在全国美展获得大奖。连同他的连环画《男人的一半是女人》,其画风影响了整整一代人。此前他创作的连环画《小柱头智送鸡毛信》,印数高达420万册,在中国连环画出版史上可称空前绝后。王怀骐先生几乎将毕生精力,全都倾注在了方寸之间的连环画艺术。他曾忘情地写道:“我喜爱连环画,它教人世理,宽容百家,雅俗共赏。连环画给了我用武之地,失败伴着顿悟,与我在创作中前行。”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张立辰先生观看画展。长城网 刘春亮 摄

   当天,在中国美术馆报告厅还举行了“王怀骐学术研讨会”,与会的专家学者对王怀骐先生的艺术成就,尤其是他对中国人物画的创新以及对中国美术的贡献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并给予了高度评价。据悉,该展览还将在河北美术馆举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