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史上最大规模的“变法”工程 WTO的规则须通过国内法来使用

2011-11-23 16:42:34中国证券网

    根据国务院法制办的统计,从1999年开始,截至2002年12月份,中国因入世而制定、修改、废止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有关政策措施1000多条。地方从2001年9月就开始按照统一部署进行清理,到2002年6月底,31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清理了200多万件,立、改、废19万件。

    国务院法制办外事司司长吴浩在加入世贸组织5年梳理我国法制建设成果时表示:“WTO首先是套规则,我们加入这个国际条约,就要保证这套规则在中国得到有效的实施,但是WTO的规则必须通过我们的国内法来使用,所以我们为此进行了大规模的法律修改和制度调整。”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展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法规和政策措施的清理和修改。

    立法加速

    对于一个成员方来说,WTO制度有三个层面。第一层面是贸易自由,即开放市场和提供平等竞争的平台,第二层面是贸易救济,即维护开放后国内市场的竞争秩序,第三层面则是公益例外,即保护成员方国内社会的公共利益。

    加入世贸组织10年,如果说前5年我们主要注意力放在市场开放方面,在国内措施上主要是降低和消除贸易壁垒与政策歧视的话,那么后5年,我们的注意力则开始转向贸易救济和对国内公共利益的保护。

    事实上,恰恰是后5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层出不穷,作为出口大国,中国如何利用法律手段寻求贸易救济的工具成为摆在中国政府以及中国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很显然,最近5年来,中国在这方面立法呈现加速之势,而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舞台上以及WTO应诉机制上也获得了更大的历练。

    与此同时,加入世贸组织前后制定和修订的立法法、行政法规执行条例、规章执行条例、行政许可法以及一系列中央和地方的法规,对有关的立法透明度及公众参与做了大量的规定。要求在立法过程中通过各种形式,比如说研讨会、论证会、听证会的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包括立法和公众参与。

    事实上,近年来无论是国内公众还是在华的外资企业,对立法参与的程度都越来越高,近年来的《劳动合同法》、《个人所得税法》的修订参与人数更是多达数十万,而美国、欧盟商会等也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向中方表达立法建议。

    值得注意的是WTO要求对政策措施纳入备案审查,对政府立规行为进行监督,在这方面,我国建立和完善了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制度,设定了一定的社会公众对立法行为的纠正机制,比如说只要发现有关的法规规章和行政决定不满意,可以向国务院法律办提出。

    在运用贸易救济措施维护国内产业安全方面,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局长周晓燕表示:“目前我国贸易救济调查的法律法规日趋完善。经过多年的建设,我们现在已经建立了由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反补贴条例、保障措施条例和20多个商务部建立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及相关司法解释组成的较为完善的贸易救济体系,为我们开展贸易救济调查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应诉历练

    周晓燕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经济发展迅速,外贸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贸易国和第二大经济体。与此同时我们与美欧等发达国家的贸易互补性正在向竞争性转化,与某些发展中大国竞争面也在不断地扩大,贸易利益冲突进一步显现,因此我国贸易摩擦形势非常严峻。”

    这种严峻的贸易形势不仅体现在贸易摩擦的数量多、范围广,而且也表现在这种摩擦正在上升为一种政策和体制上的冲突,我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国外贸易保护措施的首要目标国,因此我们的应对工作难度非常大。

    因此,如何利用WTO规则进行贸易救济成为摆在中国政府及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从在政府支持与行业协会的积极努力下,中国企业从不应诉、被动应诉到主动应诉,从败诉到不断取得诉讼的胜利,逐渐积累经验,中国企业正开始学会善用WTO规则来保护自己的利益,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政府也不断地学习完善各种法规、政策。

    据公平贸易局的统计,从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到2010年底,我国共遭受国外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692起,涉案金额达到了389.8亿美元。其中反倾销有510起,反补贴43起,保障措施106起,特保措施33起。截止到2010年我国已经连续16年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5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最多的国家。

    特别是近年来,我国遭遇非传统贸易摩擦的范围不断扩大,比如说人民币汇率制度、自主创新政策、新能源政策、知识产权保护、投资环境、市场准入等宏观经济体制问题逐渐成为贸易摩擦的新热点。

    以欧盟对我们无线数据卡产品发起的三反调查案为例,经过业界合作、磋商,最后终止了这项贸易救济调查。最近世贸组织上诉机构裁定了美国涉案的4起双反措施违反世贸规则,这个裁决标志着我们国家运用多边争端解决机制来挑战美国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取得了重大的成果。

    周晓燕表示:“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我们学习和运用规则的能力不断提升,目前我们已经是WTO中少数能够同时运用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等3种贸易救济措施的成员,合法有效地维护了国内产业的利益。”

    鉴于国际多边条约谈判的复杂性,目前全球许多国家开始将目光从多边谈判转向双边谈判,比如一些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或投资协定。中国也不例外,据商务部条约法规司发布的公开信息显示,中国目前签订的双边投资协定已达100个。

    数据

    据商务部统计,为了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中央共清理各种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2300多件,通过人大、国务院各部门修订325件,废止830件,范围涉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投资等方面。地方性法规、规章和其他政策措施共清理、修改和废止19万多件。WTO所倡导的统一性、透明度和公平贸易等基本原则在中国经贸法律上得以体现。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