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已全面履行入世承诺 成为世贸中重量级角色

2011-11-23 16:37:07人民网

    历经十五年艰难坎坷的谈判,中国终于在2001年成为了世界贸易组织(即WTO)中正式的一员。时间如梭,九年来,中国已经从世贸组织的新成员成为了推动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那么,中国履行入世承诺的情况又是如何呢?

    日前,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在接受香港凤凰卫视专访时表示,中国对于世贸组织非常重要,现在是世界贸易中的重量级角色,中国履行了入世时的承诺。他表示:“中国对于世贸组织已非常重要,现在是世界贸易中的重量级角色。总体而言,中国履行了入世时的承诺。”

    中国商务部世贸司在7月23日发布的新闻中称,截至2010年,中国加入WTO的所有承诺已全部履行完毕,建立起了符合规则要求的经济贸易体制,成为全球最开放的市场之一。记者就此采访了对外经贸大学中美经贸研究中心主任何伟文教授,他表示,中国是否全面履行入世时的承诺,要从事实来看。他说:“具体的来看,完成不完成也要看事实看行动,就好比一个人表现不是靠说,是靠你做了什么。首先是在农产品方面,入市时候承诺到2010年,农产品的平均进口关税降到15%,这已经做到了;而取消对农产品出口补贴,这在一加入WTO就做到了。另外在汽车(进口)方面,咱们是在05年取消全部配额,这已经取消了,关税降到30%已经做到了;零部件的关税在06年的时候降到10%也如期做到了;还有要取消国产化要求,就是外资在中国生产汽车必须国产化制造,开始是有,现在没有了。还有就是外国的非金融机构开放汽车金融,比如说现在通用汽车金融,大众汽车金融在中国都可以经营,这些全部做到了。”

    除了货物贸易范围的履行承诺之外,何伟文教授还介绍到,从服务贸易来看。在银行业,原来外资到中国经营本地人民币业务需要一步步的试点进行,现在,中国已经全部取消了这样的限制。而从建筑业方面来看,在2006年的时候,中国也早就取消了对外资设立建筑业相关公司的限制。

    而在中国入世前的承诺中,削减关税壁垒是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一项。在这方面履行承诺的情况,何伟文教授介绍说:“关税减让当时规定是整体要达到10%,现在是10%以下。工业品要9%,农产品要15%,它是区别对待,但总体水平是在10%,这是中国入世时的承诺。实际上到入世五周年,06年11月的时候整体关税水平已经是9.9%,已经超过了承诺。”

    入世之前,中国社会上对于关税减让曾有不小的担心,认为关税减让会给国内的企业带来巨大的压力,从而对国内的经济造成不利的影响。但担心如今并没有变成现实,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的背景下,2009年,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8.7%的高度增长。对此,何伟文教授分析说,入世承诺的关税减让不仅没对中国经济产生不利影响,而且还加强了本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他说:“这里面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中国经济现在逐步全球化,出口量也很大,进口量也很大,所以已经适应了国际市场的影响,第二个是中国实际上通过降低关税提炼和加强了民族工业、国内工业,因为高关税保护的国内工业很弱,没有竞争力,事实证明降低关税对国内是有好处。”

    根据世贸组织设立的宗旨来看,推动自由贸易的目标是实现全体成员的互利共赢。因此除了中国履行入世时的承诺和义务之外,中国也在享受自由贸易所带来的益处。何伟文教授就表示,由于世贸组织成员相互开放的市场,中国的进出口额获得了大幅度的增长。他说:“一方面我们向国外其他WTO成员开放市场,一方面其他WTO成员也对中国开放市场。加入世贸以来的9年中,咱们出口大幅度增长,已经成为世界头号出口大国。加入WTO以前咱们2000年整个进出口额只有4400亿元,现在去年已是22000多亿,总的进出口额平衡来算,还是出口增长的更快,加入WTO后,相互开放市场,实际上中国获益更多一点。”

    如今,中国已加入世贸近九年,除了履行入世承诺,承担应尽的义务和享受权益之外,中国又该何去何从呢?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中国作为一个贸易大国,它需要参与到国际经贸规则的演化,为世界探索一条新路。他说:“我们作为一个世贸组织的成员方,在履行了应当承担的义务之后,我们需要推动国际经贸规则的演化。就是说,我们的重心要日益转向,要升级,从过去单纯的与国际惯例转向推动规则演化这个新的高度,也就是说,对一个贸易大国而言,它的责任,世界对它的要求不仅仅就是在别人划好的规则下走路,它还对世界承担更大的责任,是要为世界探索一条新路。”

    从目前来看,多哈回合谈判是一条推动世界贸易发展的新路,它是世贸组织发起的第九轮多边贸易谈判,也是迄今涉及范围最广、参加成员最多的一轮谈判,其成功将有助于创造更加开放、公平的国际贸易环境、推动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可持续增长。

    对外经贸大学的何伟文教授也认为加入世贸组织不仅要遵守规则,还要参与制定新的规则,他肯定了中国在其中的积极作用。他说:“第一个,加入了以后要遵守它的规则。遵守现行规则,这个咱们做到了,承诺也都履行了。第二个,就是参与制定规则。这次新的全球多边贸易谈判多哈谈判,这里边中国是起了很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在上次日内瓦会议在08年7月份几乎都快要(谈)崩了,那个时候中国在里面斡旋,所以确实起了不小的作用。”

    据了解,为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中国全面参与了各个领域的谈判,提交了100多份提案,在技术层面为推动谈判做出了实质性贡献,并做出实质性的关税削减承诺,按照目前谈判达成的结果,中国的农业和工业品的关税将削减30%左右;中国的服务业部门也做出了一些新的开放承诺。

    由此看来,中国入世前的承诺全部履行完毕,这既是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转折点。在此之后,中国还应该负起贸易大国的责任,参与新的世贸规则的制定,积极参与多边贸易谈判,继续推动多哈回合谈判的进程,继续推动世界贸易的自由化。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