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一山更比一山高

2011-11-23 16:35:40和讯网

    2001年12月11日,经过长达16年的艰苦谈判,中国在世界喝彩的掌声中,满怀自信跨入世贸大门,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入世10年,中国积极信守承诺,严格履行义务,与世界各国互补竞争、共赢发展;中国致力于市场开放,积极融入世界经济,与世界利益共享。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舞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正站在新的起点迈向新的征程。

    十年登山观景

    入世10年,中国“入世效应”明显,经济总量规模空前,成为增长速度飞快的新兴市场。市场经济深入推进,开放型经济体系基本形成,参与经济全球化明显加快,多边贸易在世贸规则的引领下平稳运行,市场运行规则意识得以加强,参与全球治理能力有力提高,综合国力大幅度增强,国家影响力大幅度提升。中国的强劲发展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入世是中国最大的根本利益。

    入世10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GDP增长超过2倍,总量规模世界第二。对外开放步入新阶段,成为贸易大国、利用外资大国和对外投资大国。贸易规模从2001年的世界第6位上升到2010年第2位;对外贸易商品结构持续优化,进出口贸易方式积极变化,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进一步多元化;利用外资的规模跃居全球第二位,质量全面提升,已从弥补“双缺口”为主,转向优化资本配置、促进技术进步和推动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走出去”的规模和效益进一步提升,“走出去”战略深入实施,对外投资合作取得新发展,2010年成为世界第五大投资国,已成为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南非等国的第一大出口市场。10年来,中国进口规模增长4.7倍,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进口规模增长5.2倍,跃居全球第二大进口国。2010年,货物贸易进口接近1.4万亿美元,占全球的1/10。10年来,中国累计利用外资超过1万亿美元,成为全世界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2009年和2010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超过了50%。中国对外开放拉动国内经济增长、创造大量就业岗位,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广阔而稳定的市场,为各国的投资者带来了机遇,为世界经济的增长提供了强劲的动力。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繁荣共享。

    入世10年,是中国发展最好最快的十年,也是取得发展硕果、分享成果的十年。入世是改革开放的延续和深化,奠定经济长期快速发展的基础,也为世界经济的持续繁荣提供了动力。入世充分证明,只有走对外开放道路,才能抓住经济全球化机遇;只有把对外开放与国内发展改革相结合,才能确保从全球化中切实受益。虽然,我国外贸粗放型发展模式尚未根本改变,外贸发展不平衡,贸易顺差过大,外贸依存度明显偏高并有所强化,总体贸易条件未根本改善,人民币升值压力持续加大。但是,未来的中国发展,只要坚定走“开放、发展;更开放,更发展”的良性发展道路,实施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推动创新,致力于创造更为自由化的全球市场经济环境,就能抵制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实现更大范围的平衡、创新、安全、可持续、包容性增长。

    数载前瞻攀峰

    入世10年,是中国融入世界经济发展主流的10年,是中国入门、入时、入道的10年。中国入世只是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主流还是一个长期、渐进、漫长的历史过程。10年发展历程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节点,中国在经济全球化的舞台上,还不到扮演主演角色的时候,还需要韬光养晦,冷静观察,需要把发展作为促进改革的第一要务,始终坚持发展主线,立足发展,着眼发展,才能实现经济腾飞,在国际博弈中占据主动,在未来的国际事务上举足轻重。

    发展是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催化剂。入世10年,中国遵循世贸规则,积极融入世界,参与经济全球化,成为世界经济体的一员。10年后的今天,经济全球化的国际分工体系、市场经济发展、世界市场一体化趋势进一步加深,发展潮流势不可挡。生产要素以空前的速度和规模在世界范围内流动,各种基础性和发展性资源在积极寻求最佳配置,贸易自由化、金融国际化的进程正以最快的速度迅速扩大,各种资源整合正在以越来越快、越来越大的速度和规模相互交融。经济全球化进程表现出经济发展的相互依存、相互竞争、相互容纳,表现出不同民族国家之间在全球化世界经济的“全球维度”上的相互依赖、相互补充、相互认同,也给发展中国家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和难得机遇。但是,经济全球化不是“趋同化”。“全球化形成合作的同时也引发着冲突,也表现为交往交易的不公平、不平等、不对等,表现为在实现普世化的同时也在推动特殊化、个性化、差异化。在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发展中国家遵守以西方发达国家为主导制定的国际经济规则时,必然要牺牲某些利益,付出一定的代价,接受一些不平等、不公正条件。中国已成为发展中的大国,已获得了融入世界经济的门票,已入门经济全球化,中国入世是跨越进步,不是妥协让步,是积极贡献,不是无辜牺牲。中国要谋求更大发展,只有适应复杂环境,只有一如既往的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法则,摆脱“丛林法则”的非合作无序竞争,进行合作性有序博弈,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做大自身,共赢博弈。中国只有加快发展,强身健体,才能克服自身短板、彰显自身优势,才能针锋相对、叫板西方,才能展开利益对弈,相互较量、相互影响,最终和世界经济体对称错齿,咬齿结合,共同发展,共享繁荣。

    发展是绕行固化陷阱的指南针。入世10年,中国经济突飞猛进,发展快速稳定,年均增速超过9%,为世界之最。中国GDP规模总量,2010年首次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二。但是,人均GDP,按照IMF估算,2010年中国为4283美元,排在世界第98位,仅为OECD国家的十分之一左右。即便是按照年均10%的速度增长(发达国家2%),要达到OECD国家的平均水平,中国仍然需要大约30年的时间。而且,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经验来看,人均收入处于4000-5000美元的时候,一个国家就会逐渐进入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期并持续数年,甚至面临经济发展停滞,偏离发展轨道,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这一时期,经济发展不平衡所导致的不同人群、不同地区、不同行业收入分配不均、差距扩大的情况会加剧,社会矛盾也开始集中体现出来。从根本上讲,要做大发展增量,摆脱中等收入陷阱,成功转型升级,需要把发展作为依靠和后盾,需要敞开胸襟大开放,孜孜不倦求发展。长期来看,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仍然要致力发展市场经济,扩大开放,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学习规则、掌握规则、运用规则并积极参与制定规则,更深地融入世界,不骄傲自满、固步自封,高举发展大旗,发愤图强求发展,一心一意谋发展。

    发展是打开矛盾枷锁的金钥匙。入世10年,中国进入体制转轨、机制转换、社会转型、公民转性的重要阶段,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社会群体利益格局分化,利益诉求多元,社会更加开放、活跃。中国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期,处于急剧变动的社会转型期。10年发展,引起社会剧烈转型,引起社会结构和社会机制的大转变、大调整,也蕴含着诸多可能引发的矛盾和问题。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加大;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突出;体制机制尚不完善;民主法制还不健全;社会成员诚信缺失、道德失范,不稳定因素引发社会不稳定。这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改革的不完善、不健全,开放的不全面、不到位、市场经济的不规则、不彻底,发展的不深入、不完全。化解矛盾,是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我国目前仍处于需要长期发展的阶段,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人民生活水平和西方发达国家仍有很大差距。解决矛盾,只有领悟仓廪实才能知礼节,衣食足才能知荣辱;只有突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抓好国强民富的根本,才能破解发展难题。慢走一步,差之千里,耽误一时,落后数年。中国经济发展仍然是长期需求,第一要务仍然是科学发展。只有加快发展才能破解中国一切表层及深层矛盾和问题,才能利用发展这把万能金钥匙打开阻碍封锁发展的矛盾枷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